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特殊孩子”捏出美丽世界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5:42: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洪森明手把手教学生捏软陶。

  在县特殊教育学校里,有一群特殊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同外界沟通的方式很少很少。不过这个学期,他们都学会了一种独特的沟通方式,那就是用彩色的软陶泥将自己心目中五彩缤纷的世界展现出来。

  一到上软陶工艺课的时候,7岁的聋哑儿童吴煌就特开心。因为这可是他施展绝活的时候。他拿起一团团粘乎乎的软陶泥,就这么随意的左捏捏、右揉揉。记者看到,吴煌捏出来的桌子是圆的,可以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椅子是可以靠背的,坐得再久也不会觉得累;桌上的食物是五颜六色的,想吃啥就有啥……而这正是吴煌心目中理想的家。

  吴煌用手语告诉记者,他喜欢软陶课,每周的软陶课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别看小家伙这会儿只会打手语,在班上的聋哑儿童中他可是一等一的音乐好手,这不,他立马给我们秀了件他制作的音乐作品。这个小巧的音乐盒是吴煌利用旧盒子和软陶泥的边角料制作出来的,称得上是变废为宝的“杰作”。

  在县特殊教育学校软陶教室里,孩子们用废品制作出来的软陶作品还有很多。“这个脸谱的作品就是利用啤酒瓶作为装饰,还有像这些底盘使用的都是废弃泡沫胶,还有这种软陶树,里面是铁线和旧报纸做的,外层则是用软陶的边角料做成的。我们寓教于乐,在课堂中灌输环保节省的思想。”福建教育学院软陶艺术教师、县特殊教育学校客座教师洪森明介绍到。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县特殊教育学校开设的陶艺课用硬陶做材料,孩子们捏好之后还要用火烘干、封存,步骤相当繁琐,孩子们普遍不爱学。这学期改用一捏就能成型的软陶泥做材料后,陶艺课一下子就成了孩子们心头的最爱。

  遇上节日的时候,老师就根据节日主题,教导学生制作节日作品,将传统文化教育融进软陶艺术。

  “当时我们这个课程理念就是培养孩子的动手,想象能力,通过手刺激脑部,结合生活把内心想法利用双手表现出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晓光如是说。

  也许这一件件由特殊孩子们制作出来的软陶作品称不上精美,可作品中蕴含的情感却是实实在在的,因为这些作品代表着孩子们心目中的美丽世界。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