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鸿尾鹭鸟翩跹护耕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12 15:56:5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导读

  眼下正是闽侯县鸿尾乡单季稻播种时节,也是欣赏鸿尾乡独有奇观“鹭鸟翩跹护耕作”的绝佳时机。在20多天的犁田耕作期,你随便在鸿尾乡的田间地头,都能看到数量惊人的牛背鹭群飞群栖的壮观景象。

  (鹭歌耕曲·陈建鋆∕摄)

  现场

  鸿尾乡鸿尾村一块水田里,农夫正驾驶着拖拉机在翻耕泥土,而成群的鹭鸟就在水田里啄虫。这些鹭鸟除头部和颈部呈黄色外,其余都是白色的羽毛。尽管现场很喧闹吵杂,但鹭鸟却不怕人,只顾享受美食,拖拉机开到哪里,它们就围到哪里,偶尔会有几只八哥飞来与它们争食水田里的虫子。

  (自在觅食·吴心钰∕摄)

  你如果想靠近它们,它们就会飞向另一处,不过很快,它们又会飞回继续享受“大餐”。

  (自在觅食·吴心钰∕摄)

  村民们说,这种鹭鸟叫牛背鹭,每年春耕时节都会到田里觅食, 20多年来从未间断,不过以前数量没这么多。

  (白鹭翔集·黑白∕摄)

  为什么鸿尾乡会上演“鹭鸟翩跹护耕作”的奇观呢?原来,闽侯这几年提出“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建设,成效很大,环境越来越好。加上鸿尾乡生态环境本来就好,有大面积的水田,周边植被也很茂盛,境内水网密布,这些都给鹭鸟提供了生存条件。最主要的是,当地村民都很爱护这些牛背鹭,从不伤害它们。

  (白鹭翔集·吴心钰∕摄)

  (人鸟和谐·吴心钰∕摄)

  (仙子下凡·陈建鋆∕摄)

  (靓丽的景观·吴心钰∕摄)

  小知识>>>

  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在我国南方常啄取耕牛和其他牲畜体上的寄生虫,也吃地上的害虫,故为益鸟。此鸟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陈建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