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朗宇环保周永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9 15:32:2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他本是学财会专业的,却从事设备销售行业,又由卖设备转为“治”噪音,看起来“不务正业”的周永锋,从一个环保声学产业的初涉者,在短短十年间,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噪声管控得“服服帖帖”,进而成为治理噪声的领头人。

  (周永锋在“6.18”展会上介绍环保产品·林海鄰∕摄)

  周永锋,祖籍闽侯县洋里乡。作为“福建朗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以敏锐的慧眼,捕捉到了市场的新需求,抢占先机、深耕市场,通过校企“联姻”、技术创新和诚信经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积淀了雄厚的实力。

  (垂直绿化声屏障)

  消声专家领军国内环保声学行业

  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朗宇环保公司消声实验室,就像一个声音的奇妙王国。半消声室四周的墙壁和天花板,都布满了消声材料,这里的本底噪声只有12分贝,而世界上最安静的全消声室本底噪声也达到8分贝。

  (消音室)

  不同的结构,不同的材料,便能带来全然不同的感受。在朗宇的楼板撞击声室、声聚焦室、混响室、空气隔声检测室、消声器检测平台等多个不同种类的声学实验室里,你能感受到声音的奇妙变化。在一些特殊领域,朗宇的声学产品还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应用。比如,核电站内是个极其嘈杂的环境,接听电话很是困难。朗宇公司发明了核电站电话亭隔音罩,就是这个半开放的空间,不管外部多么喧嚣,里面却安静得几乎没有杂音。

  (隔音罩)

  “针对不同的噪声环境,我们采用不同质地的消声材料和解决方案。”周永锋说,公司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深入合作,建立高规格的研发团队,为技术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奠定了朗宇在国内环保声学行业的领先地位。

  至目前,朗宇环保还是福建省唯一的声学控制研究、噪声工程治理高科技企业,国内排名前五,产品广泛运用于石油石化、钢铁冶金、煤炭矿产等10多个领域,生产的隔声屏障更是遍布省内外铁路、高速公路沿线。

  敢为人先挑战世界级噪声难题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么一家声学专业领域内的翘楚,竟然是从一家机电设备销售公司起步的。

  “2001年公司创立时只有3个人,2004年前主要销售大小发电机组、工厂节电系统等。”周永锋说,“发电机组是所有电器里噪音最大的。那时总听到顾客询问解决噪音的办法。我就想,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环境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治理声音污染肯定是一门大生意。”由此,朗宇公司开始了对消声降噪的研究。

  从销售跨行到声学产业,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周永峰和他的团队一边摸索,一边寻找专家团队,汲取专业知识,扎实研发降噪材料并将其应用到工程项目中去。

  (消音测试)

  2003年到2004年间,朗宇环保接到四川泸天化集团的请求,帮忙解决一个直径达3米的巨大风机所产生的噪音。“大风机一动,几乎整个镇都听得到声音。”经过考察调研,朗宇团队制定了解决方案,趁着风机大修的时间,展开改造工作,最终把噪音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风机不再轰鸣的消息,让整个小镇为之雀跃。周永锋及其同事所住的酒店感激之下把他们的住宿费都给免了。“这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我们所做的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周永锋说。

  (隔声屏障)

  2005年,朗宇环保放弃了销售业务,开始专攻环保声学产业。10年来,朗宇环保挑战了许多业界同行不敢挑战的噪声难题。

  2009年,华润集团在广东封开县建造了一条逾60多公里的世界最长的皮带输送线。输送线工作时产生的低频噪音使沿线居民不堪其扰。于是,华润邀请了4家环保声学企业前来治理,同场竞技,优胜略汰。高难度面前,其他3家企业最终退出。唯独朗宇环保做出了解决方案,并通过了现场验收。这不仅为该公司带来了七八千万元的工程,更使其在业界声名鹊起。这对朗宇环保来说可谓是具有里程碑意义。

  “声音的复杂性,在于每一次项目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不断研发改进。”周永锋说,近年来,公司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研发费并逐年递增。在一次次挑战中,朗宇环保积累了3000多个客户,积攒了雄厚的实力。

  慧眼独具瞄准绿色建筑领域

  就在为华润项目解决噪音问题时,朗宇环保研发出一种高性能混凝土。在此基础上,周永锋及其团队利用该材料,发明了“挤出隔墙板及制备方法”,并获得发明专利。周永峰说,之所以研发建筑新型材料,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建筑行业迅猛发展的势头、与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以及这一矛盾之下隐藏的巨大商机。

  “以后建楼房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砌筑出来的。环保节能的装配式建筑行业是必然趋势。”周永锋认定,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大形势下,这将是一片新的蓝海。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 卓文俊 杨莹∕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