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创客遇上“成长的烦恼”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17 15:23: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两会期间,众创空间、创客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一时,众创空间、创客成为全国性热词。福州有没有众创空间?福州创客又有哪些奇思妙想?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记者日前探访了福州首家众创空间。

  “玩”出你的奇思妙想

  走进位于闽侯南屿镇某小区的阳光创客空间,映入眼帘的是工作台上的各种电子元器件、电路板和焊接工具。这是福州第一家众创空间。创始人殷世勇,北邮通信专业毕业后,深圳华为供职10年,福州大学教课1年,去年辞职专门创立了这家创客空间。

  “所谓创客空间,就是让你玩出你的奇思妙想。”殷世勇介绍,在阳光创客空间,活动场地、工具、设备使用都免费,只要喜欢把创意做出产品的人,都可以来。而来创客空间的最大意义在于,每一个具有“长板”的创客,都可能在这个公益平台,找到另外一个创客的“长板”,强强联手,把奇思妙想迅速制造成产品。

  尽管琳琅满目的创客产品略显粗糙,但向记者介绍起来,殷世勇兴致勃勃、滔滔不绝。光立方,是阳光创客空间的得意之作,通过程序设计,控制64个LED发光体构筑的点阵,可以播放具有3D效果的动画和文字。产品刚推上微信,就被香港一家设计公司看中,对方以600元左右的单价陆续买了近100个,用来给香港某百货公司推广节日礼品。多音乐频谱仪、科技启蒙课件……才成立1年多时间的阳光创客空间,已有近百个富有创意的产品。

  神奇的创客也有烦恼

  2014年,阳光创客空间成立伊始,在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创业大厦获得400平方米、为期半年的免费场地。大学新区一带的创客们,一有空就骑着自行车赶来捣鼓他们的新想法。在这里,殷世勇发现了潘晶明、李骥这两位创客发烧友。

  在企业工作多年的潘晶明,一直从事高校电子仪器维护工作,他对电子元器件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创客们惊叹。李骥擅长软件开发,曾经只花一个下午就帮助另一个创客搭建好一个APP模型。而在大型通信公司从业多年的殷世勇,对电子产品的硬件设计直觉敏锐。三个“臭皮匠”成了阳光创客空间智能硬件设计方面的主要技术力量。

  因为种种原因,阳光创客空间今年搬离了创业大厦,租在南屿某小区,而这一挪窝,距离大学新区远了,活动场地也小了,来的创客锐减。不得已,三个创客“闭关”专门捣腾起自己的项目。

  能把创意转化为产品是快乐的,但创客创业艰难的现状难以否认。殷世勇喜欢用“夹缝”这个词来形容阳光创客空间的现状。他向记者坦言,因场地、设备、经费等制约,目前阳光创客空间仅靠网上销售一款科技启蒙教育产品勉强支付房租水电。

  “二线城市的创客空间,因缺少相关部门关怀和扶持,很难对接到企业资源。”殷世勇说,不过最难熬的,还是创客产品孵化成商品时“夭折率”过高,因此重回海西创业园成为阳光创客空间今年的首要任务。“创新创意的源泉很多来自高校大学生,我们迫切需要在高新区找一个合适的活动场地。”殷世勇说。

  创客群体迎来发展黄金期

  殷世勇们的困境,也是众多创客共同面临的“成长的烦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被誉为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那么,创客及众创空间将发挥什么作用,福州创客又该如何把产品孵化成商品、让自己最终变成创业者呢?记者就此专访了福建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林翊。

  林翊向记者介绍,众创空间、创客的实质是创新。这些新概念的提出,没有强调大规模、大集团、大手笔的创新模式,而是鼓励青年人在工作实践中进行单元化的创新,创新源从过去的高端化、高档化开始变得接地气,通过降低创新的“格调”,把创新创意落到实处,对于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对于福州阳光创客空间等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现状,林翊认为,福州现在众创空间太少了,相关政府部门应该重点扶持一批以创新创业为中心的众创空间,但众创空间到底能孵化出多少商品和创业者,取决于创客们能够给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众创空间和创客群体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林翊建议,创客们应增强危机意识,具备现代企业运营理念,加强产品商业转化意识,主动对接市场和资源,拓展盈利空间以尽快脱离政府帮扶。

见习记者 陈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