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入传销深似海 求财路上急不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1 17:21: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闽侯警方在开展“卫青”1号行动中,利用一张特殊的“五元”纸币和一张详细路线图,分别在鸿尾乡,南通镇捣毁两个传销窝点。警方提醒广大求职者,在求职中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脚踏实地,切勿抱有“一步登天”的幻想,谨记一入传销深似海。

  一张五元纸币

  “救”了一群人

  5月16日,县公安局鸿尾派出所民警在对鸿尾超墘村辖区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称,其于5月15日捡到一张特殊的“五元”纸币,上面用潦草的字迹写着“我被关了,快救救我”的字样。

  得知情况后民警判断,这很可能是有人身陷传销团伙中,以此方法向外求救。于是,民警立刻跟随该名群众,来到捡钱地点附近进行排查。最终,民警锁定一栋出租楼,以收水费的名义逐层排查,在五楼找到该传销窝点。此次行动中,民警共解救出被控制的传销人员8名,抓获嫌疑人4名。目前,在警方的帮助下,8名被控传销人员均已返回家乡。

  经查,扔纸币求助的被控传销人员张某去年刚刚大学毕业。5月8日被初中同学王某骗至该传销窝点,5月15日,张某上厕所时扔出写着求救字迹的纸币。

  目前,传销团伙中的1名犯罪嫌疑人因非法拘禁他人被刑事拘留,其余3人因限制他人人身自由被处以行政拘留。

  曾被骗传销窝

  逃离后画地图救人

  李先生是贵州人, 近日,刚从南通镇一个传销组织的窝点中逃出来。一年前,他在网上跟网友聊天时,对方以可以帮他找工作为由约他来闽侯。到闽侯后,就立即被带到一个房间,被几名大汉扣住,还经常被挨打,受威胁,被要求购买产品,再将产品推销给别人。无奈之下,李先生从带来的3万元中拿出28000元购买他们的产品。

  得到他们信任后,传销组织让其每天去外面捡菜叶。之前也想过逃跑,但后来李先生也被洗脑,心存侥幸,认为有一天真能赚大钱。在窝点里待了一年后,李先生彻底醒悟了,加上身上的2000元钱也快花完了,决定逃离窝点,并希望警方能帮忙解救留在里面的人。

  内心恐惧的李先生刚开始还持有戒心,害怕再次被骗入传销。最后,在再三劝说下,李先生打消了顾虑,画出他熟悉的两个传销窝点的详细路线图。闽侯警方根据线路图,在南通镇罗洲村洲洋中路一民宅二楼解救出12名被传销组织控制人员。

  由于现在传销组织都是联动的,民警赶到第二个传销窝点时,现场已经空无一人。

  目前,参与限制人身自由的4名违法行为人已经被警方行政拘留,其他被困者经民警教育后已被遣散回家。

  记者手记:一入传销深似海

  我国从1998年开始严打传销,在之后的十几年中,“打击传销”虽然在立法、政策和社会环境层面有了很大改进,但是传销仍然屡打不绝。

  反观这几起传销事件可以发现,城乡结合部的民房,正在成为传销分子的外展地。其手段多是以“介绍工作”为由诱骗受害者到某地,然后对其进行人身控制。传销人员在察觉自己上当后,不敢轻易离开组织,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对未来的茫然。

  最近两年,一些非法传销活动不断变换手法将黑手伸向初出校园、涉世未深的大学毕业生。其主要原因在于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辨别事物真假能力不强,而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大,着急找到工作,抱着“一步登天、脱贫致富”的完美幻想,致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望广大求职者在求职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脚踏实地,切勿抱有“一步登天”的幻想,谨记一入传销深似海。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侯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