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东村畅氏家族迎来“八代同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11 11:07: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荆溪镇关源里关东村有个“八代同堂”的畅氏家族。5月4日,畅氏祠堂热闹非凡,八代人数百位宗亲汇聚一堂,庆祝族谱编修成功。

  畅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二百一十六位的姓氏,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零三。畅姓出自姜姓,历史在2400年以上。据《风俗通义》、《陈留风俗传》所载,畅姓起源于春秋时期的齐国,为公族之后。记者查询百度百科得知,在福建省,畅姓只有在闽侯县有聚居地,字辈有:“金书常守、家裕庭芳、人才继起、士彦臣良”。

  对畅家来说,每次“编修族谱”聚集一堂,既是生命赐予的机缘,又是家族兴盛的象征,更像是一次家族生命的集体大轮回。当天,畅氏族人从四面八方赶回,缅怀始祖,慎终追远,弘扬忠孝文化,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激动的表情。“我是从马来西亚赶回来的。这20年一次的编修族谱祭礼,我们畅氏成员无论身处何地,只要能回来的,都会回来。这里有我们的祖先,是我们心灵的归宿。”71岁的马来西亚华侨畅常兴告诉记者,这次是他第6次回到家乡,一起回来的还有他的三个弟弟和他的儿子,“家乡闽侯变化非常大,可谓日新月异,感到非常自豪。”

  “通过此次修谱,考证出我们畅氏家族已经‘八代同堂’,字辈从书至人。”此次畅氏家族祭祖典礼负责人畅守林介绍说,此次召集家族宗亲欢聚一堂,旨在牢记先祖为人处世之道,恪守畅氏家训,传承和弘扬畅氏先辈一贯具有的优良传统美德,为民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陈若航 林岳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