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荆溪连头程氏“十代同堂”聚首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30 15:01: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庆祝仪式上,家族成员依古礼游街。陈东  摄

  闽侯新闻网讯 6月23日,荆溪镇港头村连头自然村的程氏家族,十代人1000多位宗亲汇聚一堂举行十代同堂庆祝仪式,这是继南屿镇尧沙村、上街镇厚美村之后,我县第三个十代同堂村落。

  不论年龄和身份差距  辈分不能乱

  村里在世的最大辈分为第16代,而最小的则是第25代。一些长幼之间的称呼,已经超出了汉字的表达极限,大家只能以“祖”为前缀,后面再加上称谓,如祖叔公、祖婆婆,以表示对辈分高的宗亲的尊重。

  “程氏家族的祖辈是600多年前从中原迁移到这里居住的,始终牢记祖训‘人无忠信,不可立世’, 一直有尊师重教、讲究礼数的传统。”村民程开枝介绍道,该村在历史上考出过不少进士和举人,习文的风气一直很流行,也尊崇国学中的各种礼数规定,族规里也明确规定,对辈分高的村民,不论年龄和身份,必须给予尊称,所以村里才会出现很多和年龄不相仿的称谓。

  宗祠里,“族长” 程爱斌告诉记者,他属于第16代,今年87岁,是这代人中年龄最大的,属于“族长”级别,村里的大大小小都对他都毕恭毕敬。而目前程家最小的是第25代6岁的“士”字辈一——程士轩,目前旅居马来西亚。

  村民程必达说, “坚持辈分这样的礼数,就是坚持传统,可以成为村民交往的润滑剂,也能让身在海外的乡亲更有归属感。”

  薪火相传  人才辈出

  连头自然村程氏的传奇在于薪火相传,人才辈出。

  程氏祠堂礼堂两侧挂满了鎏金牌匾:千古纲常、百世瞻依、进士、举人、文魁等。这些或新或旧的牌匾,记载着程家的光荣和梦想。

  目前,连头自然村共有600多户村民,绝大多数人姓程。新中国成立后,连头自然村出博士及博士后、教授、研究生15人,研究人员2人,其中包括有国家级别的研究员,教育家等。

  作为22代程氏子孙的程辉华,毕业于福州大学,是恢复高考后该大学的第一届学生,后移民到澳大利亚。

  百忙抽空,海外回乡祭祖

  连头自然村常住村民约千人,在海外的华侨和华人,也有近千人,分别旅居在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

  “这是第一次举办大型庆典仪式,华侨华人也回来不少,也收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华侨华人程氏宗亲的来电来函祝贺。”第3代程书俊满脸笑容说道。

  1957年出生于新加坡的程依冬,6月22日回到家乡。“我们接到通知,就提前排好时间,错开其它事情,无论如何也要赶上参加这个活动。”程依冬亲切说道,他始终记得从这里走出去的父亲的教诲“有时间一定要回来看看,这里才是全家人的根”。早期,他们在国外就用书信往来联系国内的亲人,现在除了电话联系,还有qq、电子邮件等方式拉近与家乡的距离、增强与亲人的感情。此外,他们每隔四五年回一次国。

  据程辉华介绍,他1989年出国,目前生活在澳大利亚,20年前就已经取得了该国国籍。一直觉得“离家不能离祖”的他,不管多么忙碌,每年都会抽空回来两三次。他说,“无论走到哪里,最终都会回归,而我们每年都会回家看看,走亲串户,祭祖。”

  (闽侯乡音社 记者 纪玉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