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环卫”坚守最后一班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4 09:42:5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再过几个月,数十年工作在环卫一线的冯昭兴,将告别环卫保洁这份再也熟悉不过的工作。今年是他最后一次在工作岗位上过劳动节。这名59岁的“城市美容师”“省五一奖章获得者”要退休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几十年,更要‘守好最后一班岗’,尽管工作辛苦些,但还是有感情的。只要需要我,我就一直守在岗位上。”

  即将退休 站好最后一班岗

  冯昭兴是县城环卫所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负责街心广场一带保洁工作。记者昨日在街心广场看到,他刚刚完成了一次路面清扫及垃圾收纳工作。“每日的工作就是这样,一次次清扫,再一次次运转垃圾,保证垃圾及时处理,保持环境整洁。”冯昭兴边介绍,边倾倒街心广场旁的垃圾箱。记者注意到,街心广场虽然人流量大,但环境也较为整洁,广场两旁的垃圾箱也没有明显臭味。

  上个月,他挚爱的妻子离他而去。强忍着失去爱人的悲伤,回来的第一天他还是拿起了扫帚,在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内继续做好环卫工作,为县城环境整洁尽力。谈起自己即将退休的事情时,冯昭兴没有轻松的感觉,反而略带一丝伤感,他说自己舍不得做了几十年的环卫工作,更舍不得这个充满感情的团体。1992年,他走上环卫工作岗位,一干就是20多年,环卫工作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冯昭兴说,一下子就到退休的年龄,自己还有点不适应。

  退休之后  更多时间宣传正能量

  老冯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女,勤勤恳恳工作精神被我县各界人士所感动,所敬佩。日前,老冯收到了几份聘书,甘蔗中心小学、县实验小学、县实验中学、闽侯一中等多所县城周边的学校争着要聘请老冯做他们的校外辅导员,定时邀请老冯给学校师生开讲座,弘扬正能量,号召师生爱岗爱家。

  站在三尺讲台上,老冯用心同孩子们交流,将自己一生的经历概括成一段段平实的语言同孩子们分享。“我这一辈子只知道做保洁工作,一下子让我跟这么多孩子交流,我真的很紧张。我怕我普通话不标准,讲的不好,孩子们听不清楚呢。”老冯说,现在他既要忙着环卫工作,又要照顾患病的女儿,他与学生交流的时间很少,退休后,他将有更多的时间跟孩子们交流,换个角色,做孩子的辅导员,教育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热爱生活,热爱家人,热爱职业。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