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路其实不远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7 10:19: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秉持着“立足社区、服务三农、城乡互动”的理念,充分把握改革与发展的机遇。同时以创新为“煤”,烧旺农村金融这把火,把银行“营业柜”办到社区,办到农家,办到田间地头,这是县信用联社近几年始终坚持的便民举措,通过金融下乡,县信用联社真真正正把服务柜台“搬”到老百姓的身边。让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并不遥远。

  “小小银行”大便利

  “想不到我们村里都有了‘小银行’,现在取钱真是太方便了!”4月22日,大湖乡仙山村的潘先生感慨道,他将刚取的崭新钞票捻成一个扇面,“一百、两百……”嘴里不停地数道。这个方便的“小银行”,就是县信用联社在仙山村安装的小额便民点终端。

  据悉,县信用联社在全县各乡镇,特别是山区半山区的行政村、自然村共开设了293个小额支付便民点,以前只能在银行网点办理的金融服务越来越贴近老百姓,农村金融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让城边村甚至偏远的农村都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甘霖”。据了解,截止日前,全县各便民点累计交易总笔数为360201笔,累计交易总金额4585.06万元。

  “金融下乡”惠民众

  如何让金融成为服务和支持农村发展的有力工具,突破“最后一公里”让金融在农村遍地开花呢?这就需要金融机构的意识不断创新。

  “近几年,我们通过设立若干离行式网点,在偏远地区广泛设立小额便民服务、布设自助结算终端,来打造农民家门口的银行,消灭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点。”县信用联社负责人说。通过网点的设立,县信用联社将金融服务带入了偏远乡村,为当地农民办理小额支付、查询、转账、农村老人取社保金等服务,让农村居民免去奔波劳累之苦,真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银行。“现在便利多了!不用每月都大老远的跑到县城领取社保金了,省时又省力,真心不错。”大湖乡珍山村65岁的张奶奶高兴地说道。

  此外,打通农村金融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要金融企业着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努力拓展相应的金融服务内容,注重营销小额贷款,简化贷款手续,拓宽信贷领域。“我们现在推行贷款限时办结制,自农民提交贷款申请材料起五日内给出贷或不贷的答复,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申请一周内给予办理发放。同时,还加大小额信贷的投放力度,运用抵押、保证、农户联保、小额信用等灵活多样的贷款方式,支持木雕、养猪、工艺品、花卉等产业的发展。”县信用联社负责人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泳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