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一刻,我就是你的亲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2 14:37:2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4月3号,从闽侯县拘留所释放出来的郑某某,顾不上回家,就赶往闽侯县公安局竹岐派出所,向民警陈世海道谢:“我母亲要不是你帮忙照料,恐怕她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故事还要从3月20日说起。闽侯竹岐乡汶洲村村民郑某某因土地问题与邻居郑某芳发生纠纷,争执过程中,郑某某用剪刀将对方捅伤。随后,郑某某向闽侯县竹岐派出所自首。

  审讯中,民警发现郑某某心不在焉,双眼紧盯着被收缴的手机,还不时询问时间,无法专心配合民警调查。细心的办案民警陈世海发现异常后,暂停了案件审查,耐心询问起郑某某家庭情况。

  郑某某遂向民警道出心中忧虑。原来,47岁的郑某某与91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老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生活起居不能自理,全靠郑某某照料。

  “我很后悔,一时冲动伤了人。”郑某某在询问室里泣不成声,“现在老母亲一人在家无人照顾,这可怎么办才好!”

  看到郑某某这么挂念母亲,陈世海动也了恻隐之心。他安慰郑某某道:“你的情况确实特殊,但伤了人就要受到惩罚。我先到你家里看看情况,再想办法帮你!”

  此时已是中午,陈世海立即带上自己的午餐到郑某某家中。当看到91岁高龄的老人瘫痪在床,不能自己进食,陈世海就细心地喂老人吃饭。饭后还陪老人说话,为她按摩手脚,活动筋骨。在陈世海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带着微笑安然入梦。陈世海拿出手机记录下了这美丽的瞬间。临走时,陈世海还不忘找来周围的村民,拜托他们帮忙照顾老人。随后,陈世海回到派出所,将老人的相片给郑某某看,让他放心。郑某某连连称谢,并表示愿意接受法律处罚。事发当日,郑某某因殴打他人被处以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

  这15天,为让郑某某无后顾之忧,安心改造,民警陈世海联合村干部和街坊四邻,轮流到郑某某家中帮忙照顾其老母亲的饮食起居,并告知有困难可随时联系民警。

  (陈世海细心照料瘫痪老人)

  无微不至的照料,感动了郑某某母亲,更感动了在拘留所里改造的郑某某。4月3日,郑某某刚被释放,就赶到竹岐派出所向民警陈世海道谢。

  民警主动替被刑拘人员照顾老母亲的故事,在闽侯当地被传为佳话。此后,陈世海仍然抽空到郑某某家中帮忙照顾老人,同时与汶洲村民认识交往,调解他们的纠纷。渐渐地,汶洲村的群众都知道了这位热心肠的民警,对他赞不绝口。

  尽心尽责 助人为乐

  这不是陈世海第一次帮助他人。有一回,一闽清籍女子乘车经过竹岐,因为疏忽,下车时将行李箱落在所乘中巴车上。接到该女子报警时,陈世海正准备下班,但他二话不说,驱车追赶中巴。追赶无果后,陈世海在路边拦下了一辆与事发中巴同一公司的公交车,并报上车牌号。几经周折,终于在西客站联系上了事发车辆的司机,帮女子取回了行李箱。

  陈世海就是这样,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总是热心帮忙、尽心尽责。

  阳光健朗的破案“能手”

  陈世海经常在休息日还加班工作。曾有一段时间,竹岐乡摩托车盗窃事件频发。为了早日打掉盗窃团伙,陈世海放弃了休息,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案件,穿便衣上街侦查、追踪线索。经过不懈努力,竹岐派出所连续破获了多个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团伙,还了百姓一个朗朗青天。

  由于突出的贡献和显著的业绩,陈世海被评为2014年度竹岐派出所绩效第一名,这个成绩,在全县公安系统也名列前茅。

  在领导和朋友眼中,陈世海是一个为人谦虚阳光、业务精湛有力、热爱生活的人。

  在有限的休息里,陈世海也喜欢和朋友一起喝喝茶、踢踢球。“他正因为有积极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才能在工作上做出实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竹岐派出所副教导员王洪林这样评价陈世海。

  对大家的赞誉,陈世海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在公安队伍里,像我这样的警察很多,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着,我只是其中的一员,没有什么可值得夸耀的。”

  林若野、吴国棋、林鑫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