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种有机草莓 宁德人爱上闽侯生态沃土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3 09:32: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现在是草莓采摘季节,虽然我的草莓每斤价格高于市场价两三倍,但前来采摘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因为有机绿色,颇受游客的青睐。”4月8日,草莓种植大户胡洪,说起自己种的有机草莓颇为自豪。如今,已在闽侯种植6年草莓的胡洪,深深爱上了闽侯这片沃土,同时表示将扩大有机草莓种植规模,让自己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首次种植草莓 几近绝收

  当日,记者走进胡洪种植的草莓园,看到一颗颗草莓错落有致分布在田间,长势喜人。胡洪告诉记者,他来自宁德市蕉城区,在闽侯从事草莓种植已有6年时间。

  2009年,胡洪和朋友一起合股来闽侯创业,曾经在厦门做过水果批发生意的胡洪,敏锐的发觉闽侯这边草莓市场需求很大。于是就在交通便利的荆溪镇徐家村甘洪路旁,租了10亩地,凭着一股脑热购进了大批的草莓苗进行种植。然而,由于初到闽侯,人生地不熟,缺乏草莓种植经验,让他和朋友饱受损失,朋友也在那时撤资了。

  胡洪回忆道:“当年由于没有用大棚种植,自己种植的草莓到了成熟季节,一场大雨,让他即将能采摘的草莓大部分烂在了田里,还有很多没成熟的果子掉了一地。”看着田里几近绝收的草莓,胡洪颇为心疼。

  “那年种植草莓,几乎投入了自己所有的积蓄,看到自己一番心血付诸东流,自己也一度陷入了迷茫。”谈起过去,胡洪激动的说:“虽然如此,但我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我始终坚信总有一天,能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以螨治螨”

  种出有机草莓供不应求

  自从遭遇了第一年的惨重损失后,胡洪开始总结经验,多方取经,并引进北京的“章姬”苗子,使用加州钝绥螨俗称的“天敌”,也就是“以螨治螨”的方式进行有机种植。目前胡洪共种植有机草莓8亩。

  “跟市场上的草莓相比,我采取的种植方式比较有机天然,施肥少,主要采取以螨治螨的模式。‘天敌’就是养在麦皮上一种肉眼看不到的专吃害虫的捕食螨,发现有虫害时,将麦皮洒在田间空地上,草莓虫害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胡洪一边拿出一个白色的瓶子,一边说,“这里面装的就是‘天敌’,为了减少施肥,种植出有机草莓,一亩需多次使用‘天敌’,每次要用3~5瓶,一瓶大概花费50元左右。”

  “虽然跟普通的草莓相比每亩成本平均贵了一万多,但看到自己种植出来的草莓更加有机、天然,自己心里也觉得更加踏实。”胡洪告诉记者,现在是草莓的采摘季节,虽然他种植的草莓每斤都高于市场价两三倍,但每天前来购买草莓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甚至草莓出现供不应求的紧张情况。

  “种植草莓

  让我爱上了闽侯这片土地”

  近年来我县提出“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的发展定位,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宜居宜业福州新市区建设,做到五城联动跨越发展、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从乡村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下功夫,让外来务工人员能够真正的融入闽侯这个大家庭,提高他们创业、生活的幸福指数。

  如今,胡洪靠种植有机草莓每年可创收十多万元,走上了致富之路的他,还发展了盆栽草莓,丰富了自己的产品种类。

  “闽侯是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我在闽侯待了整整六年,感觉自己真真正正的成了一个闽侯人,我很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空气,尤其我身后的这片闽侯土地。”胡洪说,下阶段,他还打算再在闽侯找片土地,扩大有机草莓的种植规模,并通过微信、网络等渠道,拓展自己的销售平台。“跟上潮流才能赶上商机,致富路才会越走越宽。”胡洪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方玲燕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