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不投食不换水 “微生态”也可养金鱼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8 09:23: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福大学子研发的“微生态瓶”。

  闽侯新闻网讯 许多人都喜欢养金鱼,但养鱼过程需要“供氧”、“供水”、“供饲料”,成了不少市民的烦心事。日前,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几个研究生在创业路上,凭借着应用生态学专业优势,通过生态学原理自主研发出稳定生态系统,制作出微生态瓶,将解决这个难题。只需将鱼养在微生态瓶的微生物菌群特殊水体中,不用经常换水,不用投食,小鱼活上四五个月不成问题,如果正常给小鱼喂食,它们可以活更久。

  “水至清则无鱼”

  研发微生态瓶的是福大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三学生李建聪、郑丽婷和同学王祖鑫,以及大四学生罗忠荣。

  12月3日,记者在福大新区东门可控生态精养技术研发与示范基地,亲眼见证了这种微生态瓶的制作方法。在透亮的玻璃瓶里,种上一根水草,铺上彩石,倒入经调配和加入了微生物菌群特殊水体,再放两只经过几代选育的小斑马鱼进去,一个可爱、小巧的“生态瓶”便做成了。

  “别看它样子小巧,却是一只生态瓶,拥有一整套完整的生态系统。”李建聪告诉记者,“水至清则无鱼,通常被认为是很干净的水反倒是不适合鱼生长、是很脆弱的。如果在水中培养基础的分解物等有益微生物,营造一个比较稳定、适合鱼类生长的环境,就可以实现动态平衡,无需经常换水了。”

  不投食不换水 鱼能活四五个月

  那么,不用经常地换水、投食,瓶中的小鱼照样能够绕过水草,在彩石间嬉戏游玩。奥秘在哪里?

  据李建聪介绍,他们自主研发了一套微生态处理系统,并将其运用到喂养观赏鱼的生态瓶中。生态瓶中的水,添加了光合细菌、硝化细菌等微生物菌群,水中的有机碎屑可以作为浮游生物的食物,浮游生物可以作为鱼的食物。绿色植物(即水草)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可供热带鱼呼吸,这些都让瓶中的热带鱼不缺“粮”。囊螺则可以绞碎热带鱼的粪便,促使微生物分解,分解后的氮磷钾离子又可以作为植物的营养成分被植物吸收。当然,也可以通过人工喂食,鱼的排泄物可以被水中的微生物分解,分解后产生的氮磷钾等离子又可以作为植物的营养成分被植物利用。

  “通过这样微妙的生物循环,实现了生态瓶的平衡稳定,实验室里,我们曾观察记录到,不换水,不投食,热带鱼能活4个多月。”李建聪说。

  一般的热带鱼能适应的水温范围为20-30摄氏度。为了能让热带鱼活得更久,李建聪等人对实验室里的热带鱼进行了良种选育。现在,李建聪等人养殖的热带鱼经过一代代的培育,能够适应15-32摄氏度的水温环境。

  已申请发明专利 作为创业项目推广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他们还将拥有生态系统的生态瓶申请了发明专利,并作为团队的创业项目,在上街大学新区推广。目前,李建聪的创业团队已经发展到了10余人,从今年9月份以来,共卖出微生态瓶3000多瓶,销售额近10万元。

  随着市场需求的越来越大,李建聪实验室培育的鱼苗常常供不应求。李建聪表示,下阶段,他们将加大鱼苗鱼种的培育力度,同时丰富“微生态瓶”的产品种类,并通过网店、微商、与商家合作等方式,加强品牌推广,满足大学生、白领及儿童等消费群体对“微生态瓶”的多样化需求。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