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三代人耗时近30年 斥资将祖宅辟为生态园供参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09 15:59: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三代人耗时近30年 斥资将祖宅辟为生态园供参观

  螺洲生态园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 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私家宅院里,有古道、泊岸等历史遗迹,还有古树、鱼塘、孔雀园以及许多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这是位于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的陈依桂家祖宅。昨日,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将这里挂牌为“螺江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这也是我省首个民办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基地的挂牌,归功于陈家三代耗时近30年,投入数百万元将祖宅辟为免费开放的微型生态园。

  陈依桂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涉足产业包括汽车租赁、农业生态园等。他介绍,早在29年前,他的父亲就立下规矩,这处祖宅不能拿来办厂赚钱,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处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说到做到,老人家一边修缮保护好祖宅内存有的古道、泊岸、石碑桥等历史遗址,一边种树养鱼搞起了立体生态养殖。

  “父亲临终前交待我,要继续把生态园办下去。虽然这里是黄金地段,做其他产业肯定会赚钱,但父亲的行为深深影响了我,我继续种树养鱼,还开辟了孔雀园,接待村内外多批小学生前来参观,看到孩子们收获知识的欣喜,我觉得少赚再多钱也值得。”陈依桂说。

  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组织于去年12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成立伊始他们就筹划在螺洲挂牌成立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事情。“这件事确实很有意义。”这名负责人说,螺洲因出了陈若霖、陈宝琛等历代先贤而声名远扬,全镇有2000多名乡亲在台湾。去年底,在台乡亲、台湾知名人士陈铭文回乡省亲时发现了这处生态园,他当即表示可以利用这个基地,开启两岸青少年生态文化交流大门,而他本人也愿为此积极出力。

  “我女儿也在台湾,她表示愿意接过我的接力棒,牵线开展两岸民间青少年生态教育交流。”陈依桂说,生态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他打算通过省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和教育部门联系,组织小学生来基地开展以生态为主题的故事演讲、图片展览、生态工艺品制作等活动,让青少年从小体验生态文化乐趣,激发他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热情。

  昨日挂牌同时,省生态书画院书法家们还向村民写赠生态春联,并举行“生态文明从我做起”倡议书签名活动。未来,陈依桂有意联手两岸乡亲,在附近共建面积更大的生态园,开辟展厅、教育课堂等,邀请相关专业大学生前来讲课,既为他们搭建创业平台,也为小学生学习生态知识提供更好的师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