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竹岐轮船古厝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0 10:55:2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您见过的房子一定很多,但您见过轮船型的房子吗?

  闽侯县竹岐乡上塅自然村,有一座外形像一艘轮船的老厝,当地人都称它为“轮船厝”。这座老房子曾是民国时期的“高档会所”,它不仅见证了农村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房主人祖孙三代热衷公益事业的爱乡情怀。

  轮船古厝构造精巧

  上塅自然村曾是民国时期闽侯著名的水上集市,最繁华的时候每天有五六百人在此开展商品贸易。“轮船厝”就坐落于村旁小溪边,由当地乡绅岳世钦于1937年出资建造。

  轮船厝为砖木石混合结构的双层房屋,只有位于尾部的木门一个入口。厝内设计极为精巧,整个空间按照轮船造型规划,分为船尾、船身、船头三个部分。

  船身是轮船厝的主体,分为上下两层。下层临近船头处有一个深逾一米的小池,足够容纳一名成年人。据说,轮船厝的主人常在这里泡澡解乏。池子外侧有两个出水口,设计成鲤鱼状,放水时犹如“鲤鱼吐水”。池旁还有设计精美的洗手槽。上层是喝茶休憩的大厅,非常宽敞,左右墙壁上的八扇木制窗户可以随意上下移动,保证充足的阳光照进屋里。

  轮船厝的主人岳世钦是民国时期上塅地区有名的乡绅,毕业于黄埔军校,曾担任地方保安团团长。岳世钦交游广阔,经常有社会贤达前来拜访,他就让客人在轮船厝中一起泡汤、喝茶、聊天,轮船厝就如同那个时期当地的“高档会所。”

  祖孙三代热心公益

  民国时期,上塅是闽侯重要的水上物资集散码头,岳世钦的父亲岳元存洞察到商机,从事跑船经商,对外贸易生意甚至达到香港等地,因而积累了丰厚的资本。致富后的岳元存不忘回报家乡,出资帮助家乡盖学校、修道路。

  受到父亲的熏陶,岳世钦也非常重视家乡的公益事业。在修建轮船厝的1937年5月,他用自身积蓄购买了发电机和水车,安装在轮船厝旁,白天用来碾米,晚上免费给周边20多户商家供电。据了解,这是闽侯县第一家水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约5000千瓦时。有了这家水力发电厂,上塅村的繁华由白天延伸到了夜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夜市。除了免费供电,岳世钦还经常资助祥谦、尚干等附近乡村有困难的村民。抗战时期,岳世钦还曾带领地方部队在今天的洪山桥一带和日军血战,击溃了日军。

  改革开放初期,岳世钦的儿子岳其寿勤劳致富,成为村里第一个开拖拉机能手。先富起来的岳世钦,经常资助乡民,并带头集资帮村里建寺庙。

  岳世钦的孙子岳孝伟在外打拼赚了钱,计划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联合五六位企业家在村里投资建设生态农庄,帮助了20个村民就近就业。他说,上塅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轮船厝又是全省仅有的两座船型建筑之一,且保存完好,加上当地宋朝儒学大师北山先生墓、宋朝佛塔亭、1500米凉山岩登山道、云雾环绕的皇伞岩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发展旅游大有可为。他计划将轮船厝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开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现代人感受到民国时期独有的风情。

(陈银燕/文  忠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