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有一种爱叫相濡以沫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0 09:35: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郑碧珍坚持每日为丈夫擦药酒。

  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儿女出色事业有成,这是林明坤夫妇最真实的写照。五十多年来,他们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和大多数家庭一样,他们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但正是这平平淡淡的日子,却让夫妻俩倍感幸福。

  相伴五十载 恩爱如初

  初见林明坤时,年近八十的他,正利索帮着妻子郑碧珍料理家务。他告诉记者,妻子有事外出,而自己刚好闲不住,就随手帮妻子挑菜。见到记者的到访,林明坤老人显得有点拘谨。当谈及他的家庭被推荐为最美家庭时,老人家微微一笑道,“我就觉得妻子是最美的。”

  随着聊天的深入,林明坤渐渐打开了话匣子……1964年,白沙中心小学里突发流行性乙型脑炎,许多学生感染此病,当时林明坤任职体育老师,天生正义感超强的他,不惧感染疾病的危险,冲在最前头,照顾患病学生。这样的英雄行为,深深打动了抽调到学校为学生看病的护士郑碧珍。

  一个是英雄气概的体育老师,一个是救死扶伤的护士天使,二人很快就契合在一起。两年后,二人喜结连理,婚后过得幸福而又美满。林明坤老人回忆起那段岁月,脸上洋溢着笑容。

  有了妻子的默默扶持,丈夫事业如日中天,林明坤先后13次获得“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农村教师”、“市优秀体育教师”等荣誉称号。而这“军功章”里少不了郑碧珍的功劳。

  现如今,76岁高龄的林明坤老人与妻子还如同小情侣,偶尔打情骂俏,浪漫一把。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走来,夫妻俩从未拌过嘴,吵过架,恩恩爱爱过了大半辈子,而这秘诀从林明坤老人望向妻子那充满爱意的眼神中,已经不言而喻了。

  言传身教  家风严谨

  林明坤夫妇婚后育有四子。老人家告诉记者,四个儿子的名字都有着美好的寓意,志远、志成、志建、志国分别代表着“志当存高远”、“有志者事竟成”与“建国立业”,名字里饱含着父母对孩子深深的期望。

  除了寄予厚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林明坤还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他时刻严于律己,做孩子的好榜样。常言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四个儿子在父母潜移默化的言行教导与熏陶下,他们从小就刻苦学习、诚恳待人。如今,他们都有了称心如意的工作,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林明坤家中的照片墙,见证了他们一家子走过的岁月。从大儿子的出生,到小孙女的呱呱坠地,如今他们家已经是一个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了。每隔几年,一家老小就会聚在一起拍张全家福,“这是今年刚刚拍摄的,你瞧,我的孙子孙女们多可爱。”,林明坤指着一张十六人的全家福开心地说道。

  心系公益 助人为乐

  林明坤夫妇的恩爱事迹已然成为佳话,而夫妻俩的热心肠也是远近皆知的。他们经常帮助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深得邻里的信任和尊重。

  本是体育老师的林明坤老人退休后一直闲不住,先后担任闽侯县离退休教师协会祥谦分会会长、村老人协会理事等,经常看望退休老教师与患病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并为筹建村老人活动中心出谋划策,献资献力。2年来,林明坤共捐款2万多元用于筹建村老人活动中心。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

  在妻子的支持下,林明坤还主动当起了健身教练,每天早晨定时定点教村里的老人们练拳、打太极,大伙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林教练”。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大家闻鸡起舞,太极拳式如行云流水,步履轻盈敏捷。看到大伙通过锻炼,性情开朗了,遇事豁达了,心境平和了,身体强壮了,林明坤夫妇心里特别高兴。

  回首一起相伴走过的岁月,林明坤有些感慨。这一辈子,最想感谢的就是自己的妻子。“我们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却相濡以沫,50多年的点点滴滴,我都会珍藏在心里。”如今,老两口都已白发苍苍,当年白头偕老的誓言在他们的生活里显得更加真实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