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政务之窗 >> 正文

婚前个人投资收益算夫妻共同财产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23 11:09: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案例】

  小亚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工作,用个人积蓄投资购买了一家商铺。2010年经朋友介绍,小亚认识了小丽,并于2011年登记结婚。婚后小亚获得商铺经营收益20万元。现小亚与小丽决定离婚,请问,婚前个人财产投资经营商铺的收益属夫妻共同财产吗?

  【解析】

  根据《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予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一条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下列财产属于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一)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二)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三)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因此,小亚婚前用个人财产购买的商铺在婚后取得的收益应当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闽侯乡音 记者 侯芙莲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