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专家建议保护比开发更重要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9 11:05:23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 从今年7月底国家林业局批准在福州市闽侯县设立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始,关于该公园的整体规划建设工作一直在稳步进行中。12月24日,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们就五虎山的资源开发与保护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与专家在考察了五虎山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森林资源和开展生态旅游的条件后,并综合考量了公园的主题定位、功能区分、景区布局、景观设计等因素,一致认为,福建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重点应该放在对现有资源的保护利用上,而不是开发。

  北京大学地理学院教授武弘麟认为,要保持好现状,不宜进行过多的开发和建设。此外,五虎山的科研价值也可以深入挖掘一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表示,五虎山森林公园的规划工作要着重针对其保护功能和公共产品服务功能两个方面。钟永德同样建议要更多地保留它的自然状态。此外,公共产品的提供可以借助社会资本,同时在契合公园整体规划方向和不影响公园地质结构的情况下,可以增加一些参与体验性项目,比如滑索。

  专家们建议,应该将公园定位为“城市森林公园、观光健身休闲教育基地”,功能为福州市生态屏障、福州市生态绿肺,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据了解,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由五虎山景区和三叠井景区组成,规划总面积2668.73公顷。其中陆域面积2635.93公顷,水域面积32.8公顷。

  五虎山为火山岩、火山碎屑地貌景观,属丹霞地貌。公园境内孕育了五个形似虎头的山头而得名“五虎山”;三叠井景区内植被丰富,溪流纵横,遍布瀑潭。

  (东南快报 记者 周强 通讯员 李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