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只要坚持,梦想总会照亮现实!”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9 09:13: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文化纪念品中融入手绘元素,坚持原创,凭借这个创意,福州大学建筑系专业的“90后”学生高浪钦(如图)与三位志同道合的在校生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两年时间,营业额从5万元飙升到50万元,成为上街大学新区大学生创业圈中不折不扣的创业“男神”。

  500元开启创业梦想

  1.3万元成本仅一周收回

  高浪钦是福州大学建筑系的学生,从小就对漫画、摄影、文学等有着浓厚的兴趣。创业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在福州大学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建校目标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有了更多地机会和可能去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作准备。

  2012年,一次去浙江西塘古镇写生之行,让他看到了一个绝佳商机。“当时我发现当地有很多文化纪念商品,供需两旺,而这块市场在福州高校圈内尚属空白。”回到学校后,高浪钦就立即与伙伴们联合创办了一个名为“几画”的设计工作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同时还申报“首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大赛”, 考察为期一年,并成功获得五千元项目启动基金。

  经过酝酿,高浪钦和团队成员每人投入500元,筹足第一批产品的订金,仅仅用7天时间,将想法付诸实践,成功推出了第一批以福州大学校园风景为题材的手绘明信片与反映大学校园生活的四格漫画记事本。

  由于市场空白,创意十足,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与追捧。他们利用课余及周末时间摆摊“扫楼”,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把1.3万元总投入成本收回来了。

  创业遇坎坷负债5万多

  但从不向家里要钱

  首战告捷,让高浪钦对自己的创业充满信心。团队成立两个月后,为实现项目长续经营,高浪钦向学校租用了一处场所开设实体展示店,继续创业。

  然而好景不长。工作室申报“首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大赛”的创业项目还没结题,原先一同创业的三个成员却出于各种原因陆续退出。项目难以推进,资金周转困难,工作室如何继续存活成了摆在高浪钦面前的难题。

  “那段时间是我创业过程中最困难的时期,最多的时候工作室负债5万多元,基本上是我一人承担”,高浪钦说。资金周转困难这是学生创业过程中常见的瓶颈,为了筹集资金,他积极拓展业务,力争实现项目资金来源渠道的多元化,并参与了福大55周年校庆纪念品及2014年度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项目评审会会务资料的设计工作,同时报名参加了“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比活动,并成功获得了“创业之星”的荣誉称号,得到了5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资金压力的逐步缓解,让高浪钦有了更多地精力与时间投入到创业实践中,几画设计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也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只要坚持,

  相信梦想总会照亮现实!”

  随着工作室业务规模的不断发展,为了进一步规范运营,实现系统管理,今年6月,高浪钦注册成立了福州码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业务立足福州,面向全省各地,现正积极与泉州、龙岩及厦门等地的相关企业进行项目洽谈与合作。

  目前,高浪钦的团队核心成员均为在校大学生,由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12个人,业务范围分为文化纪念品、平面设计和个性定制品三大模块。现已对外发行了37款文化创意产品,与34个商家建立了代售合作模式,与18家单位及部门确立了长期设计合作关系。

  阳光总在风雨后。今年,高浪钦的几画设计工作室创业项目被评为福州大学2014年十佳创业项目一等奖。工作室营业额从2012年的5万元,增长到如今的50万元。

  对于自己的坚持,高浪钦说:“兴趣和责任是自己的创业动力,创业是他心底一个永恒不变的梦想,尽管过程很艰辛,但只要自己坚持了,相信梦想总会照亮现实,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更多大学生一起融入到文化创业中来,在推广文化创意产业的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