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荆溪:打造产城融合商贸旺镇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2 09:14: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010年,荆溪镇被列为全省首批21个小城镇建设试点乡镇。2011年我县与中铁二局正式签订合作开发协议,荆溪小城镇建设自此“璀璨启程”。几年来,荆溪镇按照“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战略目标要求,以“打造产城融合商贸旺镇”为目标,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打造集滨江高尚住宅、现代物流、温泉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低碳型、生态型、花园型宜居宜业的城市综合体。

  荆溪新城鸟瞰效果图。

  海峡国际家居建材城。

  荆溪科技文体中心。

  苏宁电器闽侯物流园项目。

  在建的永丰安置房。

  荆溪大道已全线贯通。

  目前,荆溪镇小城镇建设总体已形成“一带、一心、三轴、六片区”规划布局:“一带”即为荆溪两侧和沿闽江规划滨江路及控制绿带形成本区西、南部的滨水景观带;“一心”为荆溪新城公建中心,结合南北向山水绿廊布局,按新城级标准设置,安排为本区服务的大型商业中心、文化、体育、医疗等公建,同时在溪下、徐家村二个居住区规划二个居住区级公建中心;“三轴”一条为沿甘洪路形成的城市发展轴,另两条为溪下片区南北向和徐家村片区东西向的联体山体、荆溪、闽江的山水景观轴;“六片区”为溪下片区、徐家村片区、光明片区、港头片区、杜钨片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

  截至目前,荆溪小城镇共策划生成项目126个,累计完成投资149.89亿元,目前已建成项目23个,正在建设项目49个,54个项目前期准备中。

  夯实基础设施 增强发展后劲

  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要跟上。在打造“产城融合商贸旺镇”过程中,荆溪镇注重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全方位完善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以求让城镇建设促进产业发展。

  长4.78公里、宽24米的闽侯江滨路(荆溪段),已于今年春节建成通车,江滨路二期也已经规划设计报批中,建成后从荆溪到福州五四北将只要10分钟;全长6.67公里的荆溪大道也已建成,通车后不仅能够有效缓解甘洪路的交通压力,对优化城市功能,强化与滨江地块及荆溪片区的互动将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荆溪全镇拥有道路18条,总长达81.87公里。向莆铁路、绕城高速、三环路、甘洪路等均穿过这里,道路四通八达。另外,京台高速、龙台路正在加快推进中;新城中路、溪下中路、光明路等8条道路也正在设计中。

  在建设完善交通网络的同时,荆溪镇还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新城镇的需要,高标准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已陆续投入资金5145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农村饮用水、污水管网、垃圾转运站、绿化景观改造工程等25个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污水处理厂、福州西500kv变电站等10个项目已建成;配套污水管网、溪下垃圾转运站、高排渠、塔前河排涝站等9处正在稳步建设;港头垃圾转运站、永丰滞洪区等6处正在前期准备中。

  挖掘区位优势 打造商贸旺镇

  在小城镇建设中,荆溪镇充分发挥地理位置绝佳以及交通便利等优势,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休闲度假居住业,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实现产城融合”作为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商贸旺镇建设。

  位于荆溪大道北侧的苏宁电器闽侯物流中心项目,规划占地200亩,其中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于9月份投入使用,二期正在规划设计中。近日,记者来到该中心采访,只见偌大的仓库里,仅有几个工人在工作,借助机械化装卸设备,一台冰箱几秒钟就被抬到在七八米高的地方……

  “我们运用苏宁电器新的SAP 信息系统管理平台,采用现代化的作业手段,进行高效运营,将该项目打造成地区乃至国内现代化配送中心的样板工程。届时,整个物流项目建成后,将支持年商品周转量约50亿的作业要求和能力。”苏宁电器闽侯物流中心项目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说,“选址在荆溪,主要看中这里的交通优势。一方面可以减少仓储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商品运输时效。项目投用后,福州地区的线上线下客户有望实现2小时内送货上门。”

  除了苏宁电器物流项目外,多家商贸物流项目也落户荆溪,总占地面积超千亩。新华都(福建)物流项目、福建万全综合物流项目、向莆铁路物流项目、环达物流和兴安物流项目等其他物流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另外,在位于荆溪镇西三环永丰互通口的海峡国际家居建材城内,以科勒厨卫、TOTO卫浴、诺贝尔瓷砖、马可波罗瓷砖、东鹏洁具等知名建材品牌等为代表的大牌商户正在热火朝天进行装修,力争在2015年元旦与建材城同步开业。据介绍,第五代建材商贸航母海峡国际家居建材城,占地面积480亩,由海盛环球物流(香港)集团斥资25亿打造。

  作为荆溪休闲旅游的重要去处,光明谷温泉小镇已经开始动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533亩,总投资10亿元,是以商务温泉为主题的温泉休闲度假中心,主要建设有五星级商务酒店、温泉SPA疗养、休闲娱乐、户外拓展运动、农业观光等,全力打造别具一格的国家5A级温泉旅游度假区。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荆溪镇新增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云天网络、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二期、佳新电子等。其中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由闽侯县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合力打造,园区占地210亩,预计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力争建成国家级智慧城市示范园。建成后将全速提升地区IT、物流及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实现“数字闽侯”、“智慧荆溪”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作为福州市重点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生产基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涵盖荆溪镇,目前已入驻海源机械设备、福建乾达等多家大型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16.3亿元。

  城乡统筹发展 百姓共享成果

  在打造“产城融合商贸旺镇”中,荆溪镇注重民生建设,坚持城乡统筹发展,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荆溪镇大力推进安置示范区小城镇建设,让老百姓拥有良好的宜居环境,目前永丰、光明、桐口、港头等9处安置房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总投资达25亿元,占地面积833亩,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可安置套数12000多套。

  近日,记者在光明安置房项目工地见到了2015年便可入住新居的拆迁户陈道明。看着安置房一天天在“长高”,陈道明笑的合不拢嘴,“以前在老房子里生活不方便,如今这安置房小区里超市、诊所、幼儿园、停车库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我们农村人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记者又来到离光明安置房项目不远的永丰安置房项目工地,只见这里的建设进度也很快,17座单体建筑目前14座已经封顶,其余预计12月底主体全部封顶,进入室内外装修。

  在离永丰安置房不远处,占地77亩的启福城市公园(中央绿地公园)已经建成,公园内,五福临门主题雕塑、百福景观墙等“福文化”元素,寓意荆溪将建成幸福和谐之城。

  占地面积4836平方米荆溪科技文体中心目前已全面完工,共建三层,总建筑面积9998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其中一层作为荆溪镇规划展示馆,包括规划模型大厅及规划展示厅,二层作为综合文化馆,三层作为科技展示馆。投用后,将成为群众休闲活动的聚集区。

  由中铁二局集团打造的中铁城项目以“福居”为理念,总占地面积4650亩,其中吉第、禧第等项目已全线开发。此外,建发领域、凤翔湖滨世纪、中庚香山等房地产项目也蓬勃发展。

  同时,美丽乡村立面景观改造也在荆溪镇永丰、光明、厚屿等七个村居进行,拟改造房屋410栋,总建筑面积61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310栋,整个整治工程力争12月底全面完成改造任务。改造后的乡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繁华点缀,房屋错落有致,跟几年前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荆溪,这个“福州西部的后花园”,在城镇化建设的铿锵征途中,绽放着夺目的强光。一个更具发展后劲、更加宜居宜业的新城镇正展现着它的焕彩之姿,耀世而来。

  (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