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金”在闽侯“初展五色屏”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8 09:21: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日前闭幕的福州国际渔博会上,由闽侯洋润水族养殖场培育的,身具五色的“五花地金金鱼”首次亮相,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震撼。地金金鱼一直以来都是日本独有的品种,且色调上更是只有红白两色,此次我县能够培育出“五花地金”这种更具特色的品种,无疑可以在中国的金鱼培育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近日,记者来到荆溪镇关西村,亲眼见证“五花金鱼”独有的魅力。

  在养殖场负责人沈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鱼池,见到了近些日子来声名远扬的“五花地金”。乍一看,它们和普通金鱼没啥两样,可一旦游动起来,它们那五彩斑斓的小尾巴就会在水中向上翘起,如同孔雀开屏一样美丽(如图)。沈勇说,“地金”的尾鳍不但宽大且分为四片,平时在水中闲游之时,它的尾鳍巴就会像孔雀开屏一般张开,这个特点也是“地金”深受鱼友喜爱的原因之一,作为地金的进化种,“五花地金”很好的继承了这一个优良地特质。

  聊到地金的历史,沈勇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在长达千年的金鱼养殖史里,拥有这种如“孔雀开屏”尾型的金鱼只有日本人培育出的“红白地金”,这是日本爱知县的金鱼技术员在1661至1680年期间通过不断研究,使“和金”金鱼突变而得来的珍贵品种,其色调是全身必须为白色,而口、各鳍均为红色才算标准。据说要达到这个标准,非常不容易,必须经过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培育程序,因此“红白地金”自此成为了爱知县独有的天然纪念物,在金鱼界享有盛誉,而作为金鱼之乡的中国却少有如“地金“这样独具特色的金鱼,“2005年,我去日本考察交流金鱼养殖技术,在爱知县第一次看到“红白地金”之时,就决心一定要培育出具有我们中国特色的“地金”。”沈勇如是说道,一年后,沈勇和几个金鱼养殖者开始了研究中国“地金”之路。

  八年里,沈勇几乎天天泡在养殖场,白天和技术人员一起攻关克难,研究如何优化出更好的地金品种;夜里抱着相关的书籍不断“充电”,汲取有益的知识。在培育新品种的过程中,沈勇也遭遇了不少意想不到的困难。他告诉记者,日本的“红白地金”是通过‘人工调色’的方法来培育出来的,就是用草酸等酸性液体来侵蚀金鱼的鳞片;有的时候还要把长好的非白色鳞片剥掉,直到金鱼全身鳞片都是白色,才算达到理想效果。“我们在培育新品种的过程中,也参考过这样的做法,结果很多鱼都因此死了,之前的投资全打了水漂。后来我和技术员一起琢磨,觉得在文化对比上,中国包容多样,以鲜艳多色为美;而日本追求专一,因此专注红白,要改良出中国独特的“地金”就需要从这上面着手。”沈勇说,之后,他和技术员改变了研究方向,找准了目标,经过长达八年的不断尝试,他们终于在今年成功培育出地金金鱼,而且在传统红白两色的基础上,增添黄、蓝、紫三色。这种能够像孔雀一样展开“五色屏”的地金金鱼,被命名为“五花地金”。

  凭借这些体现中国金鱼文化的“五花地金”,沈勇的洋润水族养殖场获评本届渔博会金奖企业,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和业界的一片赞叹。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自满,他告诉记者,目前”五花地金“金鱼一共有200多只,数量基本稳定,可以称得是一个种群了,接下来,沈勇和他的伙伴们打算用更包容多样的理念来规划未来的发展。“我们决定将养殖场改组为股份制公司,引用日式企业的管理方式养殖金鱼,希望可以在未来培育出更多的优秀金鱼,以飨国人。”沈勇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