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CSA"铺就村民致富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24 10:11:5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村民在井下村融园产业基地采摘有机蔬菜。

  井下村的有机蔬菜都是当天采摘,当天配送到业主手中。

  闽侯新闻网讯 没有使用农药化肥,不添加任何膨大、催熟类添加剂和激素,纯天然的花菜、白菜、萝卜、春菜等50个品种的蔬菜,长满田野,并每天采摘发往融侨业主的手中……日前,白沙镇井下村新农村CSA模式正悄然兴起,该村推行“公司+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为村民铺起致富路。

  井下村CSA模式悄然兴起

  井下村位于白沙镇东北部,村民靠种植蔬菜和外出打工为生。近年来由于年轻劳动力外出,导致了村中许多农田荒废。

  “井下村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水源清澈无污染,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得天独厚。”井下村党支部书记萧暾告诉记者,这么好的农村环境,荒废了非常可惜,如果能在该地发展CSA模式农业,前景一定一片大好。

  2012年刚上任的萧暾,看到了CSA模式农业在未来国内的发展趋势。去年年底,萧暾牵头村两委、融侨集团及自己创办的福建德利原生态科技公司在井下村成立了融园产业基地,开始种植绿色有机蔬菜。

  蔬菜价格稳定 不愁没销路

  11月18日上午,记者在井下村的融园农业生态产业基地看到,这里充满着原始田野的气息,闻不到农药化肥的刺鼻味道,基地里上还布置着些防虫、抑制杂草等设备装置,农田里的蔬菜绿色清新可人,农民们正忙着进行蔬菜的采摘和包装。

  张功忠是融园基地中的蔬菜种植大户,共种植蔬菜20亩,可年产蔬菜12万斤。

  “之前自己种植蔬菜,市场价格不稳定,且销路也愁,每天起早贪黑种植蔬菜,一年到头所得也仅够一家人生活开销。”张功忠告诉记者,如今,好在村里与融侨集团合作,推行CSA农业模式,解决了我们村民蔬菜销路与价格不稳等问题。

  “只要我们按照绿色无公害的要求,种植出来的蔬菜价格稳定,且不愁没销路,按照这样下去,扣除日常种植成本,今年赚十几二十万元不成问题。”张功忠说道。

  平均日产1000斤

  有机蔬菜供不应求

  据萧暾介绍,融园农业生态产业基地采用“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即基地从农民手中承包农田,并鼓励村民按照绿色无公害的种植要求种植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后的蔬菜再由基地统一进行收购。

  萧暾告诉记者,基地在种植蔬菜过程中,全程不使用化肥、不打农药、全部使用农村鸡鸭粪便的有机肥,采取纯天然的露天种植方法,种植当季蔬菜。而对于蔬菜在防治病虫草害方面难题,基地也都有独到的破解秘方:如使用有药效作用的草药等植物的提取液、微生物及其发酵产品防治或采用防虫网等土办法。

  “目前,融园基地共种植有机蔬菜近70亩,有花菜、白菜、萝卜、春菜等近50个品种的蔬菜,日出产蔬菜近1000斤,以平均每斤8元的价格,配送给融侨业主,而融侨业主有近3000户,每天都供不应求。”萧暾说“这些有机蔬菜都是村民当天采摘,当天送到业主手中的,这种绿色鲜蔬直接从农田到餐桌,业主们足不出户即可吃到安全健康的绿色无公害蔬菜,此外,订菜的业主们除了可以在自家等着新鲜蔬菜外,还可以在融园领地,种植自己喜欢的蔬菜,成熟后由融园的工作人员进行配送。”

  我县将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

  我县是距离福建省会城市福州最近的一个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便捷的交通,特别是我县山区半山区一带,土壤肥沃,水源干净,乡村环境优美,为“CSA”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县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CSA’是目前一项新兴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下阶段,我县将“CSA” 农业模式作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通过资金补助、奖励,政策扶持等形式,对重点社区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员培训等予以专项扶持,推动我县社区支持农业发展。

  有了资金和政策的扶持,井下村村民喜出望外。萧暾表示,下阶段,他将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的队伍中来,引进更多外地的蔬菜品种进行有机种植,并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城里人也能吃到井下村种植的有机蔬菜,满足人们对生态有机食品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此外,井下村里还将争取与福州阳光世纪旅游公司合作,开发井下村的乡村旅游业,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相关链接>>>

  什么是“CSA”

  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简称“CSA”), “CSA”概念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士,并在日本得到最初的发展,CSA模式是消费者为了寻找安全的食物,与那些希望生产有机食品并建立稳定客源的农民达成供需协议,并直接由农场送上门。CSA提倡本地生产、新鲜消费,大部分CSA为顾客提供多种季节性的蔬菜、促进城乡互动,让城里人与农民直接见面、从而建立起相互支持、平等友好的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CSA项目已经达200多个,分布在全国近20个省市,并呈现出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快速推进的势头。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福州现有CSA农场33家,平均每年以10家的速度增长。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