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单独二孩”政策遇冷 经济压力或为最大的困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04 16:4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启动。然而,一年之后却有媒体称“全国仅70万单独夫妻申请生二孩,远低于官方预期”。对此,我们的记者在各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各地生育高峰均未出现

  自去年中央政策放开之后,各地陆续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但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很多地方并没有出现预期的生育高峰。

  在河南,记者了解到“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五个月整之后,全省共有14201对夫妇领到“二孩证”,并没有出现外界猜测的生育小高峰。周口市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虽然有许多市民前来咨询相关问题,但咨询后提出申请的却很少。一方面可能与“单独二孩”生育证的有效期有关,在生育证办理领取之后,有效期限只有一年,超过期限之后就需要更换生育证;另外一个方面很多市民感觉养孩子成本太高,他们没那么多精力、财力,所以选择不再生育。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计生指导处处长姜国明告诉记者,截至九月末,全省仅有六千多符合新生育政策的夫妻领取了再生育证,远低于预期。

  另外,记者还在三四线城市和县镇进行了调查,各地均未出现生育高峰。

  经济压力大是最大的困扰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经济压力是生二孩的最大困扰,因此夫妇对“单独二孩”的政策并未表现出多少热情。市民李女士的孩子刚满一周岁,虽然她符合生二胎的条件,但她和丈夫决定放弃生二胎,原因是第二个小孩会给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李女士说:“除了生产的费用,孩子长大后的教育经费也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现在随便一个培训课程一节课最便宜也要80元,一个月四节,再加上赡养四位老人和应急的经费,如果本身还有房贷压力的话,再负担一个小孩就觉得有点不够。”

  抚养孩子费时费力

  除了经济压力之外,没时间带孩子也是很多夫妻不愿意生育第二胎的原因。在采访中市民余女士表示培养孩子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虽然自己没有经济方面的压力,但真的没办法再为第二个孩子操心了。还有的夫妇虽然很想要第二胎,但工作和家庭难以平衡,因此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