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山里娃12岁就当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07 15:33: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2岁的年纪,当城里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山里娃陈佳锋就已经与哥哥一起撑起了一个家。

  今年,19岁的陈佳锋参加了高考,以503分的成绩被闽江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但一向乐观坚强的他却为五六千元的学费发愁。

  陈佳锋是闽侯大湖乡马墘村人,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5年,父亲不幸患上癌症,花去10多万元的医疗费,仍未能挽救他年轻的生命。

  2007年6月,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家里的生活重担就落在了陈佳锋与哥哥身上。看到5个伯父都在农村,生活并不宽裕,还要省吃俭用接济他们,两人初中毕业后就利用寒暑假在外打零工赚生活费。

  如今,陈佳锋住在一间仅10余平方米的老屋,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门口一口大灶十分显眼。“10岁我就会做饭了。”陈佳锋说,家里烧不起煤,只能烧柴火,木柴都是他和哥哥上山砍的。

  生活的艰难,让穷苦的山里孩子更发奋读书。记者在陈佳锋家里看到,土坯墙上整齐张贴着10多张兄弟2人小学至初中的各种奖状。

  “除了他妈妈打工给一点,我们几兄弟一起帮一点,现在也才凑了三四千元,还差五六千元。”说起学费,陈佳锋的三伯父陈尊宽有些无奈。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