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群众想致富 镇村来“铺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18 10:11: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要不是镇里和村里帮我们打好底子铺好‘路’,我哪能像现在这样在家里赚钱!”昨日,说起新开的农家乐餐馆,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村民罗锦充满感激。

  现年32岁的罗锦一直辗转于市区一些餐馆当厨师,一干就是10余年。去年年底,孔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潘小平动员他:“现在村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游客这么多,你不如回来自己当老板开餐馆。”潘小平的一番话,让他动了心。随后,村里对其房屋外墙进行了立面改造,帮助他办理开店相关手续,指导内部装修等。今年年初,罗锦的“桥头生态农家乐”在村里如期开门迎客。

  “别看是小餐馆,一餐最多摆了10多桌,屋里摆不下,就摆到了门口。游客太多没办法,我把在市区打工的女儿叫回来帮忙,有时全家一天纯收入就有三四千元。”罗锦的父亲罗祖杰笑着介绍。

  群众想致富,镇村来“铺路”。白沙镇以孔元村为牵引,借助京台高速白沙出口的交通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引领“百姓富”。

  白沙村村民王贞华有着多年的脐橙种植经历,镇农业部门因势利导提供帮助,引导其规模化种植,发展乡村旅游,如今他的果园面积已扩大到230亩,成为不少市民体验亲子游的好去处。

  据介绍,在镇里的帮助协调下,目前上级下拨的15万元机耕路、灌溉水泥经费已经到位,2个项目正在设计阶段,年底前有望完工。“多亏了镇里帮忙!到时候,采摘、运输更方便了,成本也将更低。”王贞华说。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白沙镇以“打造美丽乡村,发展近郊旅游”为目标,科学规划山水资源,深度打造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白沙镇已形成“两轴、两核、三区”的旅游线路。

  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白沙镇共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休闲农业旅游收入达1100多万元,全镇农民人均收入5000元。

  (本文转载自8月17日福州日报头版)

  (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陈宗兴 林金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