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90后女孩谱写亲情赞歌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8 15:23: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黄明珠为父亲盛饭。

  鸿尾乡安樟村的18岁女孩黄明珠,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的家,日子虽然清贫但过得很快乐。然而,在她14岁时一场厄运来袭,养父黄新土因事故中风瘫痪,一家人失去了经济来源。从此之后,年幼的小明珠用稚嫩的肩膀珠毅然担负起养家的重担,独自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

  意外事故  父亲瘫痪

  “爸爸好不容易把我养大,现在他得了病,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又没有什么亲戚,我如果不管他,就没人照顾他了。”近日,当记者来到了黄明珠父女居住的安樟村时,18岁的黄明珠说着,极度哽咽。

  黄明珠父女居住的是一座不足30平方米的单层砖混结构小屋,由一间卧室和厨房组成,因为常年在厨房生火做饭,小屋的墙壁被熏得乌黑,爱干净的黄明珠为了节省清洗的费用,用报纸将墙壁给“罩”了起来。这就是黄明珠父女俩的“家”。

  黄明珠和她年迈的养父黄新土。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可父女间却有着很多快乐的回忆。黄新土告诉记者,18年前自己在路边的草丛里捡到了明珠,那时候小明珠只有四个月大,很可爱。因为自己并没有子女,所以就抱养了小明珠,把她当亲女儿一样养,如今一晃18年过去了,没想到当时自己的一时善念,可以换来一个孝顺的女儿。”黄新土感慨道。

  谈起父亲对自己的疼爱,黄明珠眼中不禁满是泪水。“自我懂事起,父亲可以说是既当爹又当妈,我没有奶喝,他就去买营养品给我补,小时候家里很困难,可他硬是省出钱来给我买新衣服,供我上学。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在我心中,他比我的亲生父亲还亲。”黄明珠说道。

  这样简单幸福的日子,因为四年前的一次意外,而划上了休止符。黄明珠说:“当时爸爸赚了点钱,就打算自己动手把老房子翻新装修下,身患高血压的父亲又想多省点钱,什么都自己做,结果劳累过度中风了。一开始,很多人都劝他及时去医院医治,但是他舍不得,觉得要把钱省下来留给我,结果不久爸爸就瘫痪了。”说起这段往事,小明珠泣不成声。

  独自照顾父亲四载

  瘫痪后的黄新土,只能躺在床上度日。当时只有14岁的黄明珠没有丝毫犹豫,就决定回家照顾父亲。“在我被亲生父母抛弃的时候,是爸爸收养了我,给了我一个家。爸爸的恩情,我不能忘,也不敢忘”。黄明珠说这话时,眼眶湿润,但表情异常坚定。

  正是这个信念,小明珠克服重重困难,她开始学着做饭,学着照顾养父,学着去种地、学着去养羊……小小年纪的她干起这些活来一点都不轻松。2010年,她养了十多只羊,眼看就可以卖了,结果被山里的野狗咬死了一半,幸苦了一年只赚了1千多元。无奈之下,她只能放弃养羊,改学其它手艺。恰巧周边有竹编工厂,她就开始学习编竹编,想不到手艺刚学会,竹编厂又要搬到其它地方去了。老板劝她跟着出去打工,但黄明珠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因为她舍不得瘫痪在床的爸爸。最终她来到附近的一个小厂子里学习制作模具。虽然工资不高,但离家近,每天能照顾到爸爸,这对于她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在黄明珠悉心照顾下,黄新土原本因为中风失去知觉的双腿竟奇迹般的能够走动了,不过由于中风时间过长,他每步行一段距离依然需要女儿的搀扶。“上一次我就是想出去走走,结果摔倒在菜园,还好女儿发现了,把我扶起来,现在我什么都要靠她,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黄新土感慨地说道。

  黄明珠的孝行感动了许多人,不少人都向她伸出援手,有人想帮助她继续学业,有人想资助她找一份好工作。可在黄明珠单纯的心中,最希望的还是养父可以早日康复,父女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父亲养大的,会一辈子记住父亲,以后不管我干什么都好,我一定要把他带在我的身边,永远这么照顾他。”

  记者手记:

  正值青春年华的黄明珠,本该享受着属于她的快乐,可现在她却早早地肩负了过多的担子。面对毫无血缘关系的养父,她用爱谱写了一曲亲情的赞歌。孝顺作为中华民族的最传统美德,正在这个朴实的90后女孩身上闪闪发光。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