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村夫妇诠释人间大爱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07 09:21: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叶秀英正在给大伯做饭。 林鑫 摄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鸿尾乡鸿尾村有这样一对夫妇,他们34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罹患恶疾的两位兄长。在这处偏僻的小村,这对名叫郑崇演和叶秀英的夫妻,诠释着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

  孤苦无依时 他和她相遇

  20世纪50年代末,郑崇演的父亲因病离世。几年后,不堪贫困的母亲抛下12岁的郑崇演和两个哥哥,一走了之。刚满17岁的大哥郑崇忠挑起了抚养两个幼弟的重任。懂事的二弟郑崇芳、三弟郑崇演也经常帮忙承担家务,兄弟三人相依为命,日子虽然清苦,却也过的很快乐。几年后,大哥谈了门亲事,成了家;二哥也报名参军,成了一名光荣的军人。

  天有不测风云。1969年,由于不堪家庭破碎和劳累过度的折磨,大哥郑崇忠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二哥则入伍未回,16岁的郑崇演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大哥。为了偿还大哥生病时欠下的债务,瘦小的郑崇演什么活都干,农忙时节他跟着乡亲学耕田;农闲时就上山砍柴,割芒草赚钱。为了节省开支,郑崇演甚至连草鞋都舍不得买,为此经常在工作时,被尖锐的石子和荆棘刺伤。之后的三年间,郑崇演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着大哥。当时,在郑崇演的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二哥可以尽早退伍归来,兄弟齐心照顾大哥。

  不久,二哥郑崇芳退伍回家,当郑崇演还沉浸在兄弟团聚的喜悦中,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再次降临。原来,二哥郑崇芳相恋的女友,见郑家不但一贫如洗,还带着个的“拖油瓶”大哥,嫌弃之下一走了之,从此渺无音讯。郑崇芳受不了打击,也被送进了精神病院治疗。从此,郑崇演更加孤苦无依,只好通过拼命工作来麻痹自己。就这样过了8年,由于要支付两位兄长昂贵的医疗费,郑崇演始终一贫如洗,也无钱娶妻。后来,通过乡亲介绍,他认识了鸿尾村22岁的姑娘叶秀英,善良的叶秀英没有嫌弃郑崇演的家境,郑崇演也对叶秀英有了好感,不久两人就喜结连理。

  久病床前弟和媳

  婚后,叶秀英主动拿出了父母给她的私房钱,为丈夫的两位哥哥盖起了一层45平方米的新房。此后,她每天风雨无阻从家里定时为两位兄长送饭。她的原则就是,自家吃什么,两个兄长也要吃什么。叶秀英生性节俭,她把节省下来的钱都花在了赡养两位哥哥上,而自己却不舍得乱花一分钱,以至于结婚多年都没有添置新家具。

  在鸿尾乡奎石村,记者见到了今年56岁的叶秀英。她正在屋子里给大哥郑崇忠做饭。记者走进屋里,只见屋内干净整治,虽然简陋却颇为温馨。

  谈到妻子对自己家庭的付出,郑崇演感动不已。他说,自己从小就没有了父亲,是和两个哥哥一起长大的。结婚的时候,他还担心妻子会反对自己照顾两个哥哥,没想到妻子却那么明白事理,主动提出要照顾两个患病的哥哥。

  二哥患间歇性精神病,发起病来,见人就骂、就打。有一次,郑崇演和妻子过来整理东西,正好碰上二哥发病,便抄起椅子就砸,叶秀英差点就被砸伤了。然而,叶秀英却从来没有埋怨过。后来,郑崇芳被送去医院救治,叶秀英还主动垫付了医疗费用。叶秀英告诉记者:“虽然二哥发起病来很吓人,骂人也很难听,但他是我们的亲人,照顾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我们会尽全力一直照顾好他们

  嘘寒问暖,洗衣做饭……叶秀英和丈夫一做就是34年。自从照顾两位兄长以来,郑崇演和叶秀英几乎没出过远门,甚至在节日期间,去走亲访友,也常挂念两位兄长。如今,郑崇演夫妇照顾两位大哥的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对于村民们的赞扬,郑崇演夫妇却表现的很淡然。他们说:“两位大哥都已过花甲之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只要他们还有一口气,我们就会尽自己的能力照顾好他们,让他们安详晚年。”

  照顾两位患病的哥哥一辈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易。叶秀英和郑崇演用自己朴素的情怀诠释着亲情,传递着动人心魄的正能量,彰显着人间大爱。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