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30 15:14: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美丽的古洋村中心公园一角。 洪琦 摄

  在鸿尾乡有这样一个小村,它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地势险要却交通便捷,村内绿树成荫,清澈的小溪穿境而过,空气清新,它刚刚通过了省级示范“绿色村庄”评审,它就是鸿尾乡古洋村。

  古洋村,位于鸿尾乡中北部,区域总面积14000亩,辖有里境、外境、棋盘石3个自然村,共有580户近2400名村民。村民主要依靠种植橄榄、油茶等经济作物为生。近年来,古洋村立足实际,突出生态资源优势,围绕优化环境、改善民生,全面展开绿色村庄创建工作。

  6月25日,记者走进古洋村,规划有序的村庄里,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平坦宽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偌大一个村庄,竟见不到一点垃圾。据了解,早在2010年,古洋村在党支部书记章世堂的带领下就实行了卫生整治,建立起鸿尾乡第一个垃圾焚烧窑。同时,为了保证村里的环境达到最优,村民还自发组成环卫监督小组,形成对村部卫生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评比的良好氛围。

  “刚开始的时候真不习惯,以前大家都是随便堆放垃圾,很容易招引蚊虫。现在再乱扔垃圾那会让人笑话的,村里干净了我们自己住着也舒服。”村民黄秋英说道。

  古洋村不仅历史悠久,卫生成绩优异,在绿化建设方面也是走在前列。古洋村第一书记郑挺伟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村里常规的绿化工作,古洋村还对穿境的高速路沿线进行了景观改造、绿地补植等工作,不仅改善了环境,也有效吸附了汽车尾气排放的微颗粒和温室气体。“卫生好,环境好,才能对得起村民,对的起这里的历史文化。”郑挺伟说道。

  卫生绿化得到了保障,公共文化也要同步跟进。为此,古洋村历时一年打造了一个占地5亩的中心公园,作为村民茶余饭后休憩的场所。公园有篮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健身运动器材等配套设施。“我每天都会到公园里溜达,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村民苏碧珍告诉记者,每天晚饭过后,公园里便人头攒动,大人在这里乘凉,小孩在这里嬉戏,已然成为村里最热闹的活动点。

  公园的东南角,是一座集村民休闲、文体活动、农家书屋、技术学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活动中心里,三五个老人簇成一堆,有的在闲聊攀谈,有的在下棋对弈,一片其乐融融。记者了解到,从前的古洋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村民健身和休闲只能借助其他村的场地。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对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去年村两委集资修建了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大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对居住区进行外墙统一装饰、屋顶‘平改坡’、加快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进行路网、水网、林网等‘三网’建设等,力争早日完成省级绿色村庄创建工作。同时,我们会在道路规划、街景改造等方面狠下功夫,集全村之力,全身心地投入到美丽乡村工程建设中去”,村长赖传勇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老百姓心里美了,这才叫真的美。”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