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西安婚礼现场现闽侯喜娘身影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8 15:20: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氏姐妹把本土婚礼习俗带到异地他乡。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的一场婚礼上,出现了福州金牌喜娘上街陈氏三姐妹的身影,她们精彩的“喝彩”以及福州式婚礼主持风格,一度让现场气氛High到爆。在福州婚庆界大名鼎鼎的她们,如今走出家乡,将喜娘文化传播到全国。

  一个多月前,上街陈氏三姐妹接到了西安一户人家的请帖,邀请她们在其儿子的婚礼上当喜娘。由于老大陈夏玉临时有事,她的妹妹陈秀珍和陈秀兰应邀前往。7月22日,她们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了闽侯。

  “西安的婚礼习俗相对福州来说,较简单,我们所做的主要是调节现场的气氛,说说笑话之类的,这也是东家需要我们做的。”陈秀珍说,她们把福州腔的吉祥话,用普通话说出来。喜娘的作用,在跟宾客敬茶的环节表现最为突出,在西安也是如此。陈秀珍姐妹引导新人去敬酒,一路上说吉利话:“天上出太阳啊,地上喜洋洋啊,新郎娶了北京好新娘啊,祝福你们生活事业永辉煌啊……”也是恭维中带着俏皮,现场High翻了。

  “和西安的东家结缘,是在几年前。”陈秀兰说,当时她们姐妹在给一对祖籍福州的新婚夫妇主持婚礼,现场气氛很好,笑声不断。刚好西安的这家人也在现场,记住了福州喜娘的风采,所以这次婚礼特意请她们过来,也想让现场热热闹闹。

  当被问及地域差异性,福州的喜娘文化会不会“水土不服”时,陈氏姐妹说,其实单就婚礼的习俗,全国各地大同小异,“西安的婚礼现场也有拜堂,给公婆敬茶,子孙桶等习俗。”陈氏姐妹表示,喜娘虽然是福州特有的产物,但现如今外省见过喜娘婚俗的人,都很认可喜娘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开始请福州喜娘活跃婚礼气氛。“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福州喜娘文化走的更远,播散到全国。”陈氏姐妹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