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大目溪畔新村靓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09 09:41: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六月,走进美丽的大目溪村,处处风光明媚。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互通城乡,村道两旁的路灯整齐明亮,崭新的文化活动中心内舞步轻快,宽敞的居民房里笑声阵阵……一幅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大目溪村位于白沙镇西部,处于大目溪河的下游,包含浮山、过溪、大目溪3个自然村。村落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234亩、林地5112亩。共有1189名村民,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和林业生产。

  近年来,为切实改善村里的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目溪村结合村情、民情进行科学合理整体规划,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生活品质。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评价体系标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农村粪土乱堆、柴草乱放、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棚舍乱建等突出问题,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努力形成田间地头无“白色污染”、村内道路无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道路两旁无成堆垃圾的良好环境。

  “过去,提起大目溪村,许多人的印象都是脏、乱、差。如今,在大山沟里的村庄,这些现象已难觅踪迹,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郊游散心。”大目溪村党支部书记范体水告诉记者。

  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是筋骨,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的关键。为解决行路难、用水难等问题,大目溪村先后启动了村落道路改造、路灯建设、自来水净化等项目,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此外,大目溪村还进行了机耕路、灌溉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改造。2013年,村里共修建了7条机耕路,进行了11.9公里的沟渠及输水管道整修建设。

  记者了解到,原来大目溪村因为道路不通、水利设施损坏,外出人口较多等原因,使得村内存在不少的撂荒地。“现在机耕路、水渠等修好了,村里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不仅增强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还达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兼顾的良好效果。”大目溪村村长张福金欣喜地说道。

  为方便村民看病,满足村民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大目溪还加强了对村里医疗设施的建设,对村卫生所进行重建,并重新添置医疗配套设施等。“以前在村卫生所看病,逢上刮风下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非常不安全,到镇卫生所去看病,路途遥远,现在可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医治”。正在卫生所看病的张依伯激动地说道。

  今年1月,大目溪村文化活动中心整修完毕,村子一改往常的冷清沉寂,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们忙完农活再也不愁没地方娱乐,茶余饭后更多的是前往文化活动中心,在那里唱歌、跳舞、看戏,不仅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还沟通了感情,促进了和谐。

  “下一阶段,大目溪村将对周边居住区进行整体改造更新,包括对居民房外墙统一装饰、屋顶“平改坡”、加快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进行路网、水网、林网、沿河护岸、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等,同时利用地域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着力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大目溪村第一书记林宇说道。

  新闻链接>>>

  今年4月,《福州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意见》出炉。《意见》提出,今年起至2018年,全市计划整治村庄725个,树立美丽乡村示范村80个,打造5个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其中,我县白沙镇大目溪村、甘蔗街道流洋村列入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