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我县部署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03 10:59: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为了我的生命安全,为了不让父母、老师时刻担心,我郑重承诺:绝不私自下闽江、池塘、水库等处游泳和玩水嬉戏!”日前,县实验小学2000多名学生郑重承诺并签订《2014年闽侯县实验小学学生安全联保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响我县2014年“防溺水”安全保卫战。据悉,为确保学生安全,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我县各学校积极行动、周密防控,扎实推进“防溺水”安全工作。

  “学校根据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于4月初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出‘三请求’:请求告知孩子周边有哪些危险水域;请求指导孩子掌握游泳的本领;请求了解孩子一天学习活动情况,呼吁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加强孩子的安全管理,杜绝事故发生。”县实验小学保卫科负责人如是说。据了解,我县各学校除了做好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外,还加强与学生家长(监护人)进一步沟通,要求家长(监护人)加强学生假期行为的监管,告知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监护人,必须承担起监护人责任,确保子女课余时间在自己的监护视线当中,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我县地处闽江流域,水系发达。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尤为重要。每年进入夏季,中小学校都会给学生们上安全课,发放包含溺水方面的有关宣传教育资料,与学生签订联保卡,强化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和互相监督意识。”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阶段教育局将联合镇村力量对本辖区内的河流、水库、池塘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河流、水库、池塘及时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水域、重点地段进行登记,并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边设置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确保防溺水安全工作全覆盖。部分乡镇还出动宣传车,进村入户开展防溺水宣传,呼吁家长配合,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防溺水安全温馨提示

  一、家长平时要监管好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活动去向多加关注,严禁孩子私自外出,一旦发现孩子有私自或结伴外出游泳的苗头,要立即采取行动禁止。

  二、家长带子女外出游泳时,不要在江、河、湖、溪流、水库、水潭、池塘、建筑工地的积水洼地等不明水域游泳。

  三、加强学生游泳救护知识辅导,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要教育孩子学会一些溺水时自救的方法,如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向周围呼救,等待救援等等。

  四、如果家长发现有学生在水边玩耍或游泳,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孩子,请及时进行劝阻,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在见到有人落水时,不要贸然下水救人,要大声呼救或拨打110求救。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