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8 08:28: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马路中玩手机,存隐患。

无视红灯信号,很危险。

文明礼让,人人有责。

  红灯停、绿灯行,道路交通各行其道,这应该是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背道而驰”的不文明通行现象却时有发生。日前,记者随机走访了县城几个十字路口,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调查,发现几乎在每个路口都能看到不遵规出行的路人,出行安全文明意识有待提高。

  骑车玩手机边走边通话

  等红绿灯时拿出手机玩一会,这已经成为不少“手机痴迷症候群”的习惯,4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昙石山大道,在经过新城丽景附近时,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大姐边走边打电话,情绪激动声音洪亮地与电话那头的人进行激辩,引来过往车辆与行人的侧目,但这位大姐似乎并未察觉周围的目光,单手骑着电动车全速前进,看的不少人直冒冷汗。“骑车途中来了电话,应该靠边停车接听才对,一手骑车一手打电话太危险了,很容易出现控制不住方向的情况。”一位路过的市民显然并不赞同这位大姐的行为。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昙石环岛的十字路口处,发现一名骑着自行车的男士在等红绿灯时拿出了手机,不知手机中什么讯息如此吸引他的注意力,这位老兄竟然边看手机边骑车过马路,期间连头也不抬,让人看得胆战心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路口等待红绿灯的市民,其中少数市民表示遇到红灯时会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看看时间、刷刷微博,但多数市民表示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小差。“经常看到有人拿着手机边骑车边玩,一点也不看路,前面万一来个车多危险啊。”一位市民表示,骑车玩手机的现象并不少见。

  电动车、人力三轮车违章行为多

  4月24日下午六时许,在昙石山大道大道员工公寓附近路段,记者在路西侧发现,原本应从北向南通行的机动车道上多出了许多逆行电动车,两三辆逆行的电动车穿越正常行驶的车群向北驶去,这些电动车在路边极速行驶,反而引得不少正常行驶的车辆纷纷避让,而这种电动车逆行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各大路段都能观察到,成为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中最普遍的一项。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不少人力三轮车与电动车为了追求速度,竟然在机动车道行驶,这种现象在街心路、入城路等马路上都能看到,电动车夹在两辆汽车之间前行,对后面汽车鸣笛声充耳不闻。“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非常危险,我们开车时最怕遇见突然拐向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车,有时根本来不及避开,很容易发生事故。”一位公交司机师傅向记者抱怨说,他们还要常常警惕人力三轮车为了载客而突然转向。

  “见机行事”小十字路口行人爱冲刺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般在比较大的十字路口处行人多能按照交通指示灯遵规前行,但在比较小的十字路口处,部分行人便开始“见机行事”。4月24日,记者来到县建行红绿灯处,在这里观察了20分钟时间,发现部分南北向行驶的非机动车看到有车流缝隙,便会径直闯过去,根本不关心前面的指示灯是红灯还是绿灯。而一些等待红灯的非机动车也是“跃跃欲试”的模样,车子早已超过了斑马线两米开外,就等着红灯变成绿灯的一刹那间冲刺过去。南北方向还是红灯时,只见一位中年骑着一辆人力三轮车载着客人自北向南驶来,看到前方的红灯丝毫没有停顿,便向左拐弯,看着夹在车流中的这辆电动三轮车,旁观的记者也跟着捏一把汗。

  无独有偶,两名骑电动车的女士看到前方的红灯,稍一停顿,见机动车车流出现缝隙,赶紧猛一加速冲过了十字路口。“校园路相对较窄,过马路的人感觉距离短,看着有缝就冲过去了,但如果通行的机动车也是这种想法的话,不就太危险了吗?”附近居住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行人都爱追求速度,这么做无疑让安全少了一道保险。

  当面对一道简单的出行选择题时,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记者注意到,还是很多市民能够自觉地把自行车停到红线后,能够在机动车道上排队顺次出行。其实,越是在道路拥堵的时候,越需要我们遵守交通规则,唯有如此,才能保证顺利出行、安全出行。

  (闽侯乡音社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