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争做文明市民 共创文明县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14 10:11: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干净整洁的公园。

学生志愿者清洁路面口香糖。

随手拾起纸屑做文明闽侯人。

井然有序的停车。

公交站牌成“广告牌。”

随处小便极不文明。

讲文明要从娃娃抓起。

乱窜红灯,危险! 

 编者按:

  县城是一个县的形象窗口。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县城甘蔗一些不文明现象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乱吐痰、乱扔垃圾、乱闯红灯、乱停车、乱张贴小广告、乱摆摊点等现象比比皆是,这些“脏、乱、差”的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着市民的工作和生活,也严重影响了县城的形象。

  创建文明县城,打造环境更加优美、秩序更加优良、形象更加靓丽的人居环境,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日前,县委文明办发出《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县城》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从现在开始,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文明县城建设中,做到:“人人参与·倡导文明;从我做起·践行文明;遵章守法·共建文明;宣传带动·传播文明”。倡议书呼吁:争做文明公民、争创文明县城,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一起携手靠文明的言行摒弃陋习,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浇灌出绚丽多彩的文明之花,用我们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努力推动文明闽侯的持续文明。

  本报从本期开始,在专副刊版面中开辟专栏,对我县一些市民、单位在创建文明县城中的好人好事予以宣传表扬,对不文明行为的个人和单位予以曝光。本周报道的是《加大环卫投入共建文明县城》。

  加大环卫投入  共建文明县城

  日前,细心的市民发现县城各处的垃圾桶特别干净亮丽,不再是苍蝇的聚集地。这是我县提升环卫工作,创建美丽县城的一个细节。近年来,县城甘蔗的市容市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这些喜人变化得益于我县逐年加大对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及四十多名环卫工人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

  县城街心公园里,一阵微风吹过就有不少树叶落下,将这些落叶清扫干净就是环卫工人江西珠这阵子的主要工作。她每天清扫的落叶都能倒满整个垃圾车。“我们环卫工人每个人负责的街道不同,工作重点就不同,像这季节我负责的这条街心路,落叶多,每天要不停地扫。像大元巷那条街,主要是生活垃圾多,而到了城关第二市场那边,这个季节,到处都是小摊贩乱丢的笋壳,扫起来也很费劲。”环卫工人江西珠告诉记者,市区的环卫工人只要两“普扫”即早晚各扫一次,而县内的环卫工人是四“普扫”早上3点半到6点一次,8点半到12点一次,下午3点到5点一次,晚上7点到10点一次,往往是每餐吃完后就要开始工作了,但是她们都觉得,幸苦点能换来城市的美好也值得了。希望市民朋友能珍惜她们的劳动成果,不随地丢垃圾,爱护环境卫生整洁。

  为了保持县城的整洁,县环卫所四十多名环卫每天都要辛勤劳动。每到节假日他们的工作量更是成倍增长,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为了减轻这些“城市美容师”们的负担,近几年县委、县政府为他们每人配备了一辆垃圾清扫车,让他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宿舍。

  “我们单位人手配备了一台这种垃圾车,非常方便,有些还是可以卸载的,操作性上更好,我真的觉得很感激,有了这些设备,工作效率提高了许多。我们环卫所还配备了专门的保洁车、垃圾转运车,垃圾集中处理速度也快了。” 冯昭兴如是说。

  县委县政府逐年提高对县城环卫设施的投入力度。“县委县政府拨专项资金投入环卫工作,像现在县城建设了十几座公厕,有移动式的,有固定的,基本实现步行十分钟就有一个公厕,而且每个公厕都配备专人管理。还有市民反应强烈的垃圾山问题,去年开始采用欧瑞信的先进滴液技术进行处理,取得良好效果。”县环卫所所长郑木雄告诉记者,下一步相关部门还会根据需要,加强日常的环卫管理,让环卫工作的重点更突出,效果更明显,最重要的是,实现常态化的管理,让市民居住在县城里感觉更宜居,更幸福。

  4月9日,记者在县城甘蔗发现大街小巷道路干净整洁,大部分市民都能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随手捡起身边的垃圾,但仍有部分市民肆意闯红灯,小孩随地小便等现象。为了闽侯县城更加文明,生活环境更加宜居,本报即日起派记者拍摄市民文明与不文明行为,向文明行为点赞,向不文明行为宣战,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燕 黄乾晔 林若野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