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昙石村:见证沧海变桑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28 11:48: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昙石村文化长廊。

  闽都民俗园里的农具。

  村民在房前休闲阅读。

  黄氏宗祠里收藏的名人字画。

  村民在昙石山文化遗址博物馆前小憩。

  闽都民俗园盛开的油菜花。

  核心提示

  说到乡村,人们大多会联想到农田和山林,但是闽侯县的昙石村,却是另一种概念的村落——农业经济模式在这里已经逐渐退隐,取而代之的是与旅游商贸相关的第三产业;它旅游产业的支点也并非常见的青山绿水、农家乐,而是一个国家级的考古遗址。

  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委农办、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福州晚报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协办的“安利杯”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本站将带读者探访福建古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昙石村。

  昙石村位于闽侯县城南面,省道福古路贯村而过,交通十分便捷。村落占地约35公顷,拥有623户2400多名村民。因为地理位置的便利,昙石村里还有不少闽侯县级单位及学校。近年更由于周边房地产的开发,村落环境已与城市社区几无差别。但让这个村子与众不同并闻名于外的是,村里有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昙石山文化遗址博物馆。因为昙石山文化遗址,这里成为很多外地游客了解福建古文化不能不去的一个地方。

  一座考古遗址带来的变化

  如果时光倒流5000年,昙石山不过是一处高出闽江面20米的长形山岗,闽江由此入海。生活在这里的昙石山人,因为滨江邻海,所以擅长烹煮河鲜海鲜。5000年后出土的贝壳和陶釜见证着当时人们的渔猎生活。而遗址中发现大量的贝壳堆积,则可以说明5000年前海岸线在昙石山一带。

  数千年之后,现今的闽江入海口已向东南推进了80公里,而昙石山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山丘,直到1954年,村民在修建防洪堤坝时意外挖出了贝丘。这一次的考古发现令昙石山成为了一个富有意涵的字眼。那些挖掘出土的遗迹和文物,将福建文明史由原来的3000年向远古大大推进了一步。

  村里上了些年纪的人都还记得,直到上世纪60年代,昙石山遗址所在地还十分简陋,是村里孩子自由来去的玩耍处。70年代,闽侯县县城从螺洲迁到甘蔗,昙石村与周遭地区一样,慢慢开始了城镇化的进程。1996年省文化厅开始在遗址上修建第一座大型考古遗址博物馆。到了2000年左右,农耕的经济模式在昙石村基本退出,村民们开始自谋职业,而所从事的职业大多都与昙石山遗址文化这张旅游金名片有关。

  2001年6月22日,国务院将昙石山文化遗址列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昙石山文化遗址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总投资近7000万元。10年过去了,昙石山遗址上已建成昙石山文化展厅和考古遗址厅,这里不仅是专家学者们的考古科研基地,也是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考古遗址之外的昙石村

  昙石山文化遗址是昙石村旅游产业链的中心,但并不是说昙石村除了这一景点就别无去处。其实在考古遗址之外,游人在昙石村还能找到完全不同的观光乐趣。

  坐落在村里的闽都民俗园,面积达250亩,园内的人造景致展示了老福州的农耕及生活场景。元宵节园里有各式花灯展示,吸引了万余民众摩肩接踵结伴观灯。虽然民俗园还有百余亩景观建筑尚未完全建成,但园区已是人们的郊游热点。园中的油菜花春节过后热闹盛开,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拍照。

  在民俗园北岸的安平浦,规划中将引入闽江水,建起水上乐园和儿童乐园,儿童乐园边上还将建起闽侯县博物馆,还有两个提供给村民休闲健身的小公园。昙石村的将来公共文化设施遍地开花。

  除去这些新景观,昙石村本身也有一些传统去处值得品味。村里的黄氏宗祠别有特色——宗祠既是村民祭拜祖先的地方,同时还是书画展览馆、民间生产生活用品展览馆。宗祠里收藏了175幅名家字画,这些字画都出自陈奋武等我省书画名家之手。宗祠里还有一个由村委及村民自发搜集整理的民俗用品展览长廊,其中各式古老的农具、衣饰、生活器具达1800多件,免费开放给游人参观。

  昙石村里的珠岩寺也颇有传奇色彩。这座始建于明代、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寺庙,最初的名字已不可考。现在这个名称得来是因为朱元璋。传说朱元璋在南巡时路经闽侯,船至闽江正欲前行时,船头被一块大石挡住,朱元璋遂从“天意”在此地留宿一晚。那块留住皇帝的大石,当地人称它为“丽朱石”(丽,福州话音,意思接近刮蹭),而朱元璋留宿的小寺从此也改名为“珠(音同朱)岩寺”。传说的真实性无从考究,只有寺前千年的古榕或曾目睹一切。

  昙石村甚至还有自己的春晚。这台由村民自排自演,每年大年初一在村礼堂上演的村级春晚,已经办了整整17年,成为昙石村人特有的节日娱乐大餐。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当年闽人先祖渔猎之地现在已然沧海变桑田。昙石村正朝着一条以“富裕、文明、宜居”为目标的新农村道路前进。

  (福州晚报 记者翁宇民/文陈暖/摄)

  □相关链接

  参与活动通道

  1.登录网站:读者可登录东街口网站(www. fzen.com.cn)最美文化村(社区)专题,点击“我要推荐”,上传图文介绍进行推荐。

  2.发送邮件:请将要推荐的内容发电子邮件至fzwbwhb@163.com推荐特色村(社区),请按以下格式发送:福州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并附上图片及简要介绍。

  3.微博微信:登录新浪微博上传推荐内容并@福州晚报东街口,或微信关注“福州晚报东街口”。参与就有惊喜

  我们为参与“安利杯”第二届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的读者准备了许多奖品,参与就有机会赢取华硕MeMoPadHD7英寸平板电脑(双卡双待手机)。

  推荐有奖:每周从参与推荐、参与评论的读者中抽取10名,送出恒源祥洗手液2瓶及价值200元的美可普洗牙卡1张。

  月月大奖:每个月末,将在参与推荐及投票的网友中抽取1名,送出价值1299元的华硕MeMoPadHD7英寸多彩迷你平板电脑(双卡双待手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