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黄思林:新的一年希望爸爸早日康复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07 15:32: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喜贴春联。 林若野 摄

  竹岐乡半岭村,有一叫黄思林的女孩。她从七岁开始就独力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整整十一年不离不弃,她的孝行感动了许多人。去年,刚刚成年的她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带着父亲来到县城甘蔗,黄思林一边打工赚钱一边继续照顾父亲。临近新年,黄思林和他父亲的如何过年呢?近日,记者来到半岭村,走进黄思林家中,探访他们的过年故事。

  在黄思林家中,黄思林就打开了话匣子。黄思林说:“今年在半岭村委的支持下,黄思林建起了三层楼的新房,与叔叔们每人分一层。记者在屋内四处逛了逛,黄思林一家居住的一楼有三间小卧室和一间大厅。父亲黄敬梁的房间位于屋子的右上角,面积只有十来平方米,只有两张小床和一台电视以及电暖气,装修很简陋。而黄思林的卧室在左上角,除了一张小床外,基本没有其他家具。“冬天天气冷,父亲身体不好,唯一的电暖气,可以让他冬天暖和些,我还年轻,缩在被子里忍耐下就可以了。黄思林说:“过完春节后,她将继续到县城努力工作,争取多赚些钱回来添置更多的家具,布置新房。”

  黄敬梁很感激,爱心人士对黄思林和这个家的关心。黄敬梁说:“我瘫痪了这么多年,一直靠女儿照顾我,作为一个父亲,看到女儿为了照顾我失去了那么多,心里总觉得亏欠了她……。”

  “照顾爸爸是我的责任,说什么欠不欠的。”一旁的黄思林看到父亲伤感,连忙安慰道。在黄思林眼中,父亲给了自己生命,照顾父亲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以前小的时候不懂事,也抱怨过自己命运不好,但这么多年来,照顾父亲,已成了我的生活,有的时候,我稍稍走远一点,心里就充满了对父亲的牵挂。”黄思林的话让记者为之动容。

  贴春联、做卫生、晒被子……一年没回家了,黄思林要忙活的事还真不少,不过她的帮手也多了不少。黄思林说,每到过年,亲戚家的兄弟姐妹都会过来帮助自己,或帮忙做家务、或帮忙照顾父亲。今年她还和年幼的堂妹一起贴了春联、做年糕,为家族的团聚做准备,每年的这时候,是她最开心的日子。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黄思林的新年愿望之时,她笑了笑说:“希望爸爸早日康复,希望家人平平安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黄思林如此平凡而又简单的愿望,却传递着她对父亲十多年如一日的深情。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黄乾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