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耄耋老人谱写母爱赞歌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23 14:53: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潘莲玉,女,汉族,共产党员,1933年12月出生,闽侯南通镇南通社区苏坂自然村村民。

  43年前,潘莲玉收养了一个智障残疾孤儿陈钟生,把他当成亲生儿子一般抚养长大,至今仍然和家人一起悉心照料着这个孤儿,在平凡的生活中谱写出一曲伟大的母爱赞歌。

  陈钟生身世非常不幸,他刚出生时就被诊断为先天智障,不久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带他艰难度日,由于神经系统疾病加上营养不良,他的手脚肌肉逐渐萎缩无法走路。住在附近的潘莲玉非常同情他们母子,经常主动上门帮助照顾他们。陈钟生12岁时母亲也意外身亡,他从此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潘莲玉见此情况,不忍心见陈钟生孤苦伶仃,于是她就和丈夫陈鼎灿商量,决定收养陈钟生。

  那时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潘莲玉本来自己就有四个孩子,家庭经济已经比较困难,现在又多了一个人,日子就更艰难了。但潘莲玉夫妇并没有退缩,他们含辛茹苦地拉扯5个孩子长大,对待陈钟生比亲生儿子还亲,家里一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潘莲玉总是先分给陈钟生,并且教育其他几个孩子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位“兄弟”。由于手脚残疾,陈钟生生活无法自理,每天吃饭都要靠潘莲玉喂,而且因为患有智障,陈钟生的性格很孤僻,常常无缘无故对潘莲玉发脾气,有时甚至在晚上哭闹,吵得潘莲玉睡不好觉,但潘莲玉并没有感到厌烦,而是无微不至地抚慰陈钟生。陈钟生从小身体就比较虚弱,常常生病,每次他生病时,潘莲玉就和家里人轮流背着他走到镇卫生所去看病,并尽心照料他。许多人很不解,问潘莲玉这么辛苦图什么,她总是说:“我什么都不图,他是我的孩子! 当初收养他的时候,我就做好了照顾他一辈子的准备。”

  潘莲玉的执著坚守,感动了家里的每一个人。在母亲的熏陶下,潘莲玉的几个亲生儿女们也视陈钟生如同亲兄弟一样。陈钟生生病了,大家都轮流帮着母亲照顾他,前几年陈钟生被查出患有肾结石,几个兄弟还凑齐医药费给他做手术。肾结石还未康复,陈钟生又患上骨膜脱落,大家又忙着给他求医问药,带着行动不便的陈钟生去医院打针,检查骨头愈合情况。

  眨眼43年过去了,如今潘莲玉已81岁高龄,陈钟生也已到了知天命之年,潘妈妈仍对他不离不弃,虽然自己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却仍然象以往一样给陈钟生喂饭,推着他到院子里晒太阳……

  潘莲玉无私的母爱感染了全家,也感动了当地的每一个居民,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2012年潘莲玉被评为闽侯县首届道德模范;2013年1月荣登“福建好人榜”、“福州好人榜”;2013年3月获得首届感动福州十大最美女性称号;2013年8月被评为第三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