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人大代表关注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08 11:17:4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金锦彬问:请简要介绍一下闽侯县防洪排涝工程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和实施现状?该规划编制的优点和存在的缺点是什么?

  县水利局答: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如下:

  水利系统的防洪排涝工程总体规划起步较迟,在2005年“龙王”台风后,才引起各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我县对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极其重视,现已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编制完成了青口、上街、甘蔗等11个沿江乡镇防洪排涝工程总体规划,并通过县政府审查批复,其余的四个山区乡中小箬乡编制已完成,正在审查中;洋里乡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廷坪、大湖两个乡镇编制工作还没有启动。

  实施现状:

  目前上街大学城防洪排涝体系已基本健全,完成了14公里防洪堤建设和厚庭、葛岐、侯官排涝站建设及邱阳河4.91公里整治工作。

  南通外江(闽江、乌龙江)防洪工程正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

  青口、祥谦、尚干已完成防洪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并报省发改委审批,淘江、大义溪支流已完成整治8.4公里。

  竹岐乡已结合八闽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发正进行闽江防洪工程和麦浦河整治项目可行性研究;鸿尾正委托设计单位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荆溪、白沙、甘蔗正在进行内河整治。

  优点:

  1、提高防洪治涝能力。通过规划和建设,使河水归槽,排水顺畅,调度及时,泄洪、滞洪、排洪区域布局合理,提高了控制防洪标准,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国家财产的安全。

  2、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科学规划,使经济建设和防洪防灾建设布局更加合理,为整个区域合理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使社会、经济发展长期同步进行。

  3、保证了饮水等水利设施安全,改善生态环境。通过规划,切实保护了水资源和供水及防洪设施的安全,留足和保护了完整的水系和水源,建立了良性的山、水、人和谐共处生态环境。

  缺点:

  1、规划不够全面、详细。存在遗漏区域,留下了防洪、治涝死角和不安全隐患。

  2、规划与经济建设不协调。为了经济建设要不断调整规划,规划要随经济发展而调整,防洪、防涝能力不断被弱化。

  3、工程建设实施滞后。受资金等客观条件限制,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及时建成,造成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使规划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4、规划执行难度大。造成了大量的滞洪区、河道被挤占,使规划成了纸上谈兵。这些我们以后将认真加以改进和完善。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宝国问:根据省、市要求,为节约和保护闽江砂石资源,促进可持续利用。2012年我县沿江12个乡镇都成立了砂石办及砂石场,全面开展河砂政府专营工作。在调研时,群众反映有的乡镇砂石场管理混乱,甚至还有私人经营砂石场。请问县水利局,这里面是否有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责任?应如何整改?

  县水利局答:我县从2011年开始全面推行河砂政府专营工作,12个沿江乡镇都先后成立了砂石办,并在业务上依托县建设局下属的建业砂石有限公司主管成立砂石场,从而结束了私人经营砂石场历史。按要求,乡镇砂石场都是由乡镇政府指派公职人员负责,外聘部分的一般管理、技术人员(主要是铲车司机等)负责经营,其销售收入扣除成本、税收以外的利润作为乡镇财政收入。我局曾接到举报、投诉个别乡镇砂石场管理混乱问题,主要包括销售黑砂、超时经营等,都及时指派县水政监察大队配合砂石办和建业公司调查了解并根据实际情况通报相关乡镇领导,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这里面存在部分监管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

  今后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整改:一是严格执法,联合乡镇、公安齐抓共管,严历打击盗采、盗运和非法经营砂场;二是要求县砂石办会同建业砂石有限公司统筹监控各乡镇砂石场的经营情况,具备条件的乡镇砂石场监控探头要与砂石办、建业公司联网,无法联网的每周将监控视频硬盘上交备查,严防违规经营行为,发现非法砂源进入政府砂场等严重问题一律取消经营资格;三是严格实行陆上车辆准运制度,严禁乡镇砂石场开单销售违法河砂;四是多项措施并举,积极推进管理队伍的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县乡砂石执法管理人员参加省、市、县执法培训,努力提高正确执行政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邀请县纪委、县检察院工作人员上廉政课、预防职务犯罪课,增强廉洁执法与预防犯罪意识。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谢能潮问:有基层代表反映,雨季特别是暴雨过后有的水库出现闸门拉不开等情况。据了解,全县200多座山塘水库建于上世纪50到60年代,除险加固任务重。这几年我县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如何安排?目前还有多少没有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应如何监管?

  县水利局答:全县共有210座水库山塘,其中:中型水库3座(溪源水库、溪尾水库、三溪口水库)、小(一)型水库12座、小(二)型水库26座、小山塘169座,其主管部门分别有经贸局、林业局、水利局、乡镇等部门。

  近年来我县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安排原则是:以防汛安全和民生饮水安全为重点,优先考虑小(二)型以上水库兼顾小山塘的加固,保证生活及生产灌溉用水。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给予安排加固工作,通过中央、省、市和县级财政资金投入。全县已投入资金约4500万元对46座山塘水库进行了比较完整的加固。

  经检查未存在问题无需进行加固的山塘水库有14座。但还有150座的山塘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初步估算进行彻底加固需要投入1.35亿元。

  对有不同程度安全隐患的150座山塘水库监管工作,我们主要做到:①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安全水库数量。通过争取中央、省、市、县的资金投入,突出重点,每年集中加固一部分隐患较严重的水库,同时积极协调主管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加固,从而增加安全水库数量。②加大隐患排查,消除不安全水库。每年年末和第二年年初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不安全水库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分析,对确实既不安全又没有利用价值的给予报废或暂时放空运行,等需要利用时,再加以加固,从而消除了一部分不安全隐患,增加安全因素。③落实责任,维护安全。要求业主单位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落实维护措施,并在新闻媒体给予公告,从而把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位。④制定预案,提高防范能力。各责任主体每年制定工作预案,成立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特别在台风来临、防汛期间,及时启动工作预案,做好监测预警到位,落实防范措施,从而提高防范能力。

  县人大代表洪凤英问:饮用水水质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安定稳定。请问我县自来水供水前水质是如何检测的?如果发现检测不合格应如何处理?

  县卫生局答:目前,我县规模较大并持有卫生许可证的集中式供水单位有11家,其中县自来水厂、上街青源水厂、祥谦三溪口水厂供水人口占全县一半以上。

  这些较大规模水厂,每天都对出厂水质进行日常检测,并建立检测记录台账。卫生监督机构每季度对水厂开展一次卫生监督检查。每年对水厂至少开展2次以上抽检,时间安排在夏季和秋季。抽检的时候,我们要抽取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就是用户家门口)各一份,按照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进行检测。如果检测不合格,要求水厂查找原因进行整改,看看是水源问题还是工艺问题,还是管道问题。如果检查整改后还是不合格,要求水厂组织专家论证。如果实在无法整改到位,我们报请县政府关停水厂。

  如果遇到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水源可能被污染的时候,我们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对水厂的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进行及时的监督检测。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世兴问:中央水利工作会议要求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此,请问环保局我县会采取哪些措施减少江河的排污量?如何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提高污水处理率和排放标准,改善水生态环境?

  县环保局答:中央水利工作会议要求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来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要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就必须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水污染的治理。

  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减少入江河的排污量:

  (一)加强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农村生活污染。

  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我县已建成的城关污水厂、上街大学城等5座污水处理厂合计日处理能力达8.5万吨,正在扩建的城关污水处理厂和新建的青口新区污水厂合计处理规模达3万吨/日,县城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2.9%。我县还将继续完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修复青口工业区、上街大学城污水厂污水管道,铺设南通、荆溪污水厂配套管网,加大城关二期和青口新区污水厂建设进度,全面提高污水的收集处理率。同时加快山区、半山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白沙镇、洋里乡、大湖乡、廷坪乡、小箬乡污水处理站。

  (二)加强畜禽养殖场拆除整治,减少畜禽养殖污染。

  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主要是严格按照畜禽养殖布局规划和治理规划要求,加大拆除整治力度,实行乡镇两委包村、包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2009年以来,县乡两级共投入整治经费1.1亿多元,全县共拆除禁养区内养殖场888户,拆除面积约96万平方米。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青口、上街、竹岐、南屿等片区拆除整治工作,同时督促各乡镇加强监管,坚决杜绝新建畜禽养殖场“回潮”现象。

  对禁养区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主要是加强污染全过程综合治理,鼓励企业进行养殖废水、废气、废渣综合利用,有效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目前福丰农业等4家养殖场已基本完成全过程治理改造;华阳农牧等3家养殖场正逐步完善全过程治理设施。我们还将吸取、借鉴现有全过程综合治理工艺技术的成功经验,逐步在其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推广更加科学、有效的全过程综合治理技术。

  (三)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减少工业污染。

  一是要严把环评审批关。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把好项目资源关和环境准入关,严禁“两高一资”项目建设,把项目环评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从源头上防止新的污染产生。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总量控制及功能区划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

  二是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根据省市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计划,重点淘汰关停造纸、制革、化工等行业企业落后产能,责令关停祥意鞋材等9家年产1万吨以下废纸造纸企业和闽江制革等2家年产30万张以下制革企业。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地淘汰一批生产工艺落后的造纸、化工等重污染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要推进重点企业废水治理设施建设。根据污染源普查结果和流域整治要求,我县已督促8家重点工艺品企业、6家食品加工龙头企业、5家乡镇卫生院、3家建材生产企业、2家汽车零配件加工企业完成废水治理设施改造或升级,并将继续督促电镀、汽车制造等行业企业建设、改造废水治理设施,实现废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或循环综合利用。

  四是要强化企业日常环境监管。对重金属、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强现场监督管理,对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依法关停取缔。积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十二五以来督促重金属、造纸、化工、食品等重点行业51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鼓励企业使用消耗少、效率高、无污染、少污染的工艺、设备,目前42家已通过评估,9家已通过验收。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行业企业范围,提升实施清洁生产的水平,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水污染物排放。

  为进一步加大防治水污染工作力度,提高污水处理率,改善水生态环境,我县成立了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联席会议办公室,以此作为水污染防治工作平台和协调机构,并将采取各项有力的保障措施,全面推动各项防治工作,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环保例会制度。每月召开环保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工作督查制度。由监察、效能、环保、住建、畜牧等部门组成环保工作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巡查,形成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制度,促进工作落实。三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将闽水整治和减排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和领导干部考核主要内容,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对工作不落实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县人大代表林家苏问:据上街镇有关村民反映,县人大在水利调研时也发现:上街相当多个村村民家用自来水价格每吨按4元人民币收取,请问这收费是否合理?规定标准每吨要收多少?政府对此事应如何监管?

  县物价局答:经我局调查,上街镇部分区域确实存在自来水每吨收费4元左右人民币的现象。我局2011年3月核定上街供水企业民用自来水价格为每吨1.75元,污水处理费每吨0.8元(代收后上缴财政),合计每吨2.55元,上街供水企业向村民用水户和以村为集体户的收费也是2.55元/吨。目前部分尚未实行“一户一表”改造的村,因管网陈旧杂乱等因素,村民在用水时承担了供水系统总表后的运行、管理及漏损等相关费用而造成用水贵问题。为此,我局将积极会同水利主管部门和上街镇政府抓紧督促整改,尽快实现全镇“一户一表”,由供水企业直接向用户按物价部门核定价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