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温天汽车易爆胎 专家教你“保胎”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12 09:41:2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汽车爆胎起火,消防火速救援。

  闽侯新闻网讯 近来气温一直“高烧不退”,不少地方的地面温度达到了六七十度,对汽车轮胎而言无疑是巨大的“烤”验,给行车安全带来了不少隐患。这不,8月8日15时许,324国道闽侯县乌龙江大桥往长乐方向就有一辆小车因爆胎发生自燃,所幸在县消防大队青口中队及时救援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现场:高温天小车爆胎起火

  当日,消防官兵到现场后,发现一辆白色小车已被大火烧的面目全非。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立即从消防车抽出一把水枪对车身进行灭火及并对油箱进行冷却。经过消防官兵15分钟的扑救,火势很快被扑灭。

  小车司机说,当时天气炎热,他开车行驶到该路段时,突然听见“砰”的一声,车右侧的一个轮胎发生爆胎并起火,于是立即靠边停车,利用车载灭火器进行灭火,无奈火势较大无法扑灭,只好拨打电话报警求救。

  “发生爆胎时,汽车行驶方向会立刻向爆胎车轮一侧偏离,直接影响驾驶人对转向盘的控制,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爆胎是十分危险的,因此汽车爆胎是造成夏季行车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关消防官兵告诉记者。

  专家:两“检”二“避”法,教你“保胎”

  那么,如何防止汽车爆胎呢?汽修专家通过总结多年经验,给出了夏季“保胎”法则:两“检”二“避”法。

  两“检”是指在出行前检查轮胎磨损和胎压。轮胎磨损,表面出现小裂纹之类的损伤,一旦夹杂碎石等异物,极易发生爆胎,因此,如有裂纹或磨损严重,一定要及时到汽车修理店换胎。同时,夏季胎压要合适,气压过低或过高都容易引发爆胎事故。夏季最好用氮气填充轮胎,一般而言,胎压低于正常胎压10%左右就可以了。

  二“避”是指行车过程中避免急刹和暴晒。当急刹时,轮胎与地面高速摩擦,内压升高、胎面弧度增大、着地面减小,单位面积的“压力”剧增,极易发生爆胎事故,因此,夏季行车时应做到平稳驾驶,起步、转向和制动要稳,尽量避免紧急刹车。同时,夏季停车时应尽量将车停放在阴凉处,避免阳光暴晒,最好行驶两个小时左右就在阴凉处冷却一下轮胎,要注意不要向刚刚停驶的车辆轮胎泼水降温,防止因冷热的强烈变化而影响车胎的寿命。

  此外,如果真的发生了爆胎也不要惊慌,一是要注意爆胎后千万不要踩死刹车,防止出现打滑、转圈情况加重事故的严重性。正确的做法是使用降档的方法来使车慢慢地减速,慢慢地停靠在路边。二是不要乱打方向盘,这是因为汽车爆胎后,车辆因为抓地力不平衡很容易失控。正确的做法是紧紧握住方向盘,抵制住因失去平衡后方向盘传递回来的反作用力,然后小幅度地向路边的方向转动方向盘,使车辆向路边停靠。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陈桂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