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38.0℃!高温下的坚守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08 09:09: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为了扮靓城市,我们无怨无悔。

一人滚烫,城市变靚。

高温不下“火线”,只为万家清凉。

  进入7月,随着副热带高压控制力的增强,福州气温直线上升,最高温已突破38.0℃,地表温度也首次突破70℃。连续高温天气 “烤”验着每一个人。但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高温天气下总有一部分人冒着酷暑在烈日下工作,特别是那些为城市建设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他们为了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高温不下“火线”,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高温下建筑工人:

  为了扮靓城市

  7月3日下午2∶30,记者在福建高速物流园建设工地,踩在工地的水泥地板上,只觉双脚发烫,没走几步便大汗淋漓。工地上,工人们顶着烈日搭建钢架厂房、砌砖、搅拌水泥,在太阳的直射下,汗水顺着工人的脸颊一滴滴地落下,衣服被一次又一次湿透,工人们虽然戴着安全帽,却一点也遮挡不住阳光……

  高温将建筑材料烤得“火烫火烫”,灼热的钢板很容易灼伤人。来自四川宜宾的工人唐师傅早已从头湿到脚了。“不穿长袖长裤很容易被灼伤,穿着嘛又闷又热,不透气,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很是难受。”杨师傅说,虽然工作看似简单,但是长时间户外且高空作业还是有点让人吃不消,他告诉记者,每天衣服基本上都是湿的,一天到晚都不会干。”

  “怎么不热!在这样气温里,穿着衣服不到5分钟,就汗如雨下。”负责搅拌混凝土应师傅索性光着膀子,挥着铁锹对记者说。“难受不说,眼睛也看不清,有时想擦擦流到眼睛里的汗水也难。”现场一起工作的老林接过话茬,“舌头在嘴唇上舔一舔,就当在喝盐开水了。”周围的工友们一起笑了起来。

  据现场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这种高温环境下施工作业,累是肯定的,但施工方尽量避开高温时间,当太阳刚刚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候,我们的工人就已经在工地上忙碌了,他们上午5点半上班,10点下班,下午2∶30上班,晚上7点下班,很多工人更愿意选择在夜间工作,因为夜间比较凉爽。

  高温下电力工人:

  为了万家清凉

  近日气温持续升高,随着空调等设备的相继使用,闽侯县域电网负荷急剧上升。据供电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县网供最高负荷达470.9兆瓦,较去年最高负荷421.01兆瓦上升11.85%。为确保广大客户安全可靠用电,供电部门未雨绸缪,预先分析,对可能出现重载、超载的台区、线路及时安排应急改造。连日来,广大电力员工奋战在烈日高温下,持续作业,以实际行动为全县广大群众送去夏日的一份清凉。

  7月3日上午11时,在甘蔗街道一小区记者看到,国家电网闽侯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冒着高温酷暑作业。虽然此时的阳光很毒辣,电线也变得烫手,工作人员还是一步一步按照相关规程进行着精细的接入工作,丝毫不受影响。半个小时后,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带电作业,而此时他们的脸上早已挂满汗珠,工作服像在水里浸泡过一样……

  据预测,今年我县电网的最高负荷将出现在8月份左右。为应对新一轮高温天气,闽侯供电局加大电网管理力度,积极采取各项应对措施,全面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高温下公路养护工人:

  为了道路交通安全

  7月4日下午4点40分,滚滚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记者在白沙路段看到,身穿橘红色的公路养护工人,在养护作业车的配合下,经受着高温“烤”验,对白沙路线公路进行划线,督促车辆规范行驶。记者留意到,他们橘红色的工作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上的盐渍清晰可见。

  “今天特别热,路面温度至少在40度以上。”一位工人说,由于路段比较短,一两天就能完成,克服下,就能尽早完成公路划线工作,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的行车条件。”

  记者手记:

  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烈日下的劳动者还有交通警察、环卫工、园林工、送气工、邮递员、快递员……为了城市的明天,为了市民的幸福,他们挥汗如雨,他们无怨无悔!

  此情此景,多希望能下一场轻盈的小雨,能吹一阵轻柔的微风,为他们送去一丝清凉、一份慰藉。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用人单位能主动“送清凉”:发放高温津贴、配备降温设备、“早出”“晚归”调整工作时间、发放防暑药品等,给高温下的劳动者多一份关爱!

  (记者 吴国棋 陈建鋆 陈燕  文/摄 实习生 林鑫  马忠栩 通讯员 涂汉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