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开车打电话罚款50元扣2分 等红绿灯时也照罚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17 15:15: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开车打电话罚款50元扣2分 等红绿灯时也照罚

  闽侯新闻网讯 开车拨打手机或者接听电话的情况在街头并不少见,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种行为不但违反交通法规,还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从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获悉,日前,公安部新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理指导意见(一)》出台(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界定变造机动车牌证、手持方式打电话开车等各类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一旦确定违法,车主将被罚款及扣分。

  变造机动车牌证

  处15日以下拘留罚2000元

  警方认定其为变造机动车牌证的主要情形有:1、在机动车号牌上粘贴数字贴、符号贴或者使用胶粘、涂抹、拼接等方式改变号牌原有汉字、数字、字母的;2、更换行驶证、驾驶证上机动车或者驾驶人照片的;3、涂改行驶证、驾驶证以及临时行驶车号牌记载的信息的变造机动车牌证者,民警可处以收缴牌证、扣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罚款2000元。

  3种情形属于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

  《指导意见》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警方将认定其为使用伪造机动车牌证: 1、非法制作的虚假机动车牌证;2、通过非法手段从有机动车牌证制作、生产资质的单位取得的机动车牌证;3、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从车管所取得的机动车牌证,可收缴牌证、扣车,处15日以下拘留,罚款2000元处罚并记12分;

  警方提示,执法中查处的机动车号牌不属于该车的,民警将甄别机动车号牌的真伪,属于使用虚假号牌的,将被认定为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属于使用其他机动车合法取得的号牌的,认定为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

  手持方式打电话开车将罚50元记2分 等红绿灯时也照罚

  致命交通事故多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其中,开车时打手机也是祸首之一。如今许多上班族为节省时间,开车途中或在等红灯时觉得无聊,便手持手机拨打电话。有这类情形的司机朋友要注意了。《指导意见》规定,驾驶人在驾车行驶过程中有通过手持方式操作移动电话通话或者收发短信、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等情形的,认定为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民警可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那么等红绿灯过程中打电话算违法吗?”对此,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等红灯时也属于驾驶行为发生的过程中,同样不能以手持方式接打电话,警方在执法过程中,一旦发现将照罚,但是,对驾驶人使用无需手持的车载电话、手机耳机或者免提功能进行通话且不影响安全的,不认定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

  县交警交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对开车手持方式打手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提倡文明驾驶的行车习惯。同时,交警提醒市民,如果有急事要接打手机,须将车停在安全地带后再打。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林登 陈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