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换了马甲 就不认识你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02 15:54: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县砂石办联合市县砂石执法部门开展打击闽江非法采砂、运砂联合执法突击行动,在上街镇厚美沙洲查获一艘大型吸砂船。此外,执法大队还对闽江南岸多处非法堆砂点进行清理,共清理非法河砂1500立方米;同时没收南屿葛岐内河河砂1000立方米,捣毁非法吸砂机具2套。

  运砂船换了“马甲” 还是被识破了

  4月18日凌晨4点,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上街镇厚美沙洲内河湾隐藏着一艘大型运砂船。经查,执法人员发现该运砂船实为采砂船,船内部装有1600匹马力发动机和口径约1米的吸砂钢管,执法人员当场对该非法吸砂船进行查扣,并将该船拖押到市非法运砂、采砂船舶置留点。

  “这船原先是运砂船,经不法分子安装吸砂钢管、发电机组等吸砂设备后,就是吸砂船了,到哪里都可以采砂,而且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运砂船。”一名执法人员说。

  非法采砂易造成堤岸崩塌

  县砂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县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下,目前已经从根本上遏制了大规模非法采砂行为,但随着城市建设用砂量剧增,河砂市场的走俏,疯狂采砂又有所回潮,他们的“根据地”也由闽江主河道转向岸滩与港汊支流,利用夜间、节假日,疯狂采砂。

  一名执法队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大型铁壳吸砂船隐蔽性强,作业效率极高,1小时大约能吸砂800多立方米,按目前河砂40元/立方米算,一个小时能挣3万多元,这样的一艘大型吸砂船值200万元,只需几个晚上就能赚回成本,所以在暴利的驱使下,违法分子才这么猖狂。

  据水利部门一名专家介绍,在闽江下游非法采砂危害极大,容易引起岸边地基下陷,造成一些堤岸崩塌、沿岸居民的房屋开裂。

  非法采砂最高可罚30万

  据了解,去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的《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对打击非法采砂有了更为严厉的法律依据。

  《办法》规定对未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擅自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或者在禁采范围内采砂的,由水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扣押违法采砂船舶和违法采砂机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违法采砂船舶和违法采砂机具;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执法中,他们会按照该法规进行严惩。

  市民发现非法偷采砂可举报

  对于下阶段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县砂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部门将每天安排10名执法人员和4艘执法艇对闽江下游河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法巡查,严厉打击违法采砂、吹砂、违规设置堆砂场等行为,对查处的违法采运砂船舶可扣押4个月,对“三无”采运砂船舶一律依法予以没收、拆解和销毁。另外,海事、公安等部门也将全面参与打击“采砂大盗”。

  此外,福州禁止采砂船舶在闽江下游河道禁采区滞留或停泊,否则按无证采砂依法处理。对未持准运单运砂的船舶、车辆,由水政监察、公安边防、海事、公安、交通部门依法予以查扣,并由水政监察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市民如发现非法采砂,可拨打福州市水政监察执法支队电话83227001,或闽侯县砂石办电话22995788进行举报。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余素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