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闽侯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8-24 15:47:5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中国共产党闽侯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23日在闽侯甘蔗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委委员22人,县委候补委员7人。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市管干部,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中共党员的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和专家学者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赵明正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赵明正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闽侯县委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赵明正就《实施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到闽侯调研时就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这是闽侯的宝贵财富和独特优势。经过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闽侯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民营经济稳则闽侯经济稳,民营经济活则闽侯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闽侯经济强。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推动闽侯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闽侯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紧扣“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闽侯力量。

  全会提出,到2027年,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取得积极进展,民营经济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显著增强,全县营商环境水平居于全国县(市)前列。

  全会提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鼓励加大科技创新,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强化人才战略支撑;坚持以产业升级优化结构,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梯次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坚持以改革攻坚激发活力,鼓励加强企业制度建设,支持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坚持以开放提升拓展空间,支持参与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坚持以共享发展增进福祉,鼓励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引导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坚持以规范引导厚植优势,依法引导和规范民间投资。

  全会提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健康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营造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积极引导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加大民营经济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开展欠款清理整治,加强融资支持、用工、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进一步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监管和执法体系,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建立重大风险预警和处置支持体系。进一步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浓厚社会氛围,强化民营企业家培育引领,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制度化规范政商交往,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选树宣传,增强企业家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大意义,强化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着力构建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凝聚合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要全力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发展,结合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项目攻坚增效年”等行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加强民生保障,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当民生保障“实干家”。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深化平安闽侯、法治闽侯建设,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抓好信访维稳、常态化扫黑除恶、民生物资保供稳价等各项工作。全面复盘总结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紧盯短板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之以恒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