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县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8-20 17:19:4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怎样推动闽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怎样让闽侯成为数字化、智慧化宜居新城?

  8月18日至19日,县委书记赵明正、县长王建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诗杨、县政协主席陈祥波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在县委党校举行专题研讨班就这些课题展开学习探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认清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

  “平台经济崛起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平台经济已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数据要素逐步成为市场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中逐渐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研讨会邀请了各领域专家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高质量安全发展》《提高安全意识,强化网络防护》 《平台经济与相关规制政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若干思考》等内容作专题辅导。

  现场参观、听讲领会、思考讨论,与会者感受良多。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闽侯正在打造“产业创新发展先导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区”,这其中上街大学城在县域内的创新资源优势要得以充分发挥,要推进产业与高校院所深度融合,打造国家级区域智慧之谷、海峡西岸智能之窗。

  “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优势,整合现有的县级自建系统数据,持续推荐闽侯县智慧城市建设。”

  “要借助现有平台优势,打造属于闽侯人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高效化、智能化服务,不断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

  讨论中,大家有了更多共识。

  近年来,闽侯县围绕新时代数字福州建设目标,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以“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发展定位,连接闽侯县上街、荆溪两个片区,形成“一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打造闽侯县“一江一湖一城”科创走廊。

  东南沿海科创产业高地均和云谷•东南科创基地项目正快速推进,

  福建大数据科技园已经与十家信息安全类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福建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

  福特科光学元件产业基在进行技术升级,

  “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在深入进行,

  侯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在持续提升中……

  这些已在扎实铺开的成果在每个与会者的心目中有了更高的目标:

  要找准发展机遇,抢占“新赛道”;要紧扣融合发展,驱动“强引擎”;要做实基础支撑,打牢“厚底座”;要加强协调合作,形成“大格局”;

  一场干货满满的研讨会为将要继续的工作更加明晰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