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召开“蓝天利剑”座谈会,他们有话说……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0-13 10:55:15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为打好空气质量提升“翻身仗”,确保年内完成空气“提质进位”目标。10月12日,闽侯县组织召开“蓝天利剑”大干100天行动座谈会。县领导王建生、赵兴、陈其清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福建省福州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地项目及企业代表参加,共商“清新闽侯”行动。

  会上,福建省福州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余华分析了闽侯县空气质量情况。他建议,要全面推行建筑工地绿色施工,严格落实“六个 100%”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要加强渣土运输常态管理和道路保洁精细管理,强化工艺品、家具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要强化现有锅炉监管和治理,加强县城重中型货车监管;要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治理污染的自觉性,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县长王建生强调——抓好生态环保工作至关重要。全县上下要统一认识。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啃下空气质量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要传导压力。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相关公司企业、项目工地人员及广大群众,一起来拧紧责任链条,落实行动目标,共通营造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要一抓到底。加强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立行立改,确保“蓝天利剑”大干100天行动取得实效。要举一反三。以空气质量整治为突破口,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城乡环境品质提升等各项工作,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群众触手可及的民生福祉。

  就如何深入推进“蓝天利剑”大干100天行动,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兴作具体部署。他要求,要强化督查问责,严肃追究管控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落实管控,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要加强综合治理,开展工业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要强化监督管理,开展移动污染源整治专项行动。要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会上,相关责任单位、党代表、人大代表、企业及项目代表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闽侯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 赵佑章:闽侯经济发展中心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今天会议的要求,紧密配合县直部门和属地乡镇持续开展园区施工工地的日常巡查和管理,严格落实“六个100%”扬尘防治措施,同时强化锅炉、工业炉窑治理改造,加强工艺品、家居企业管理,全力保障县域空气质量提升。

  甘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谢颂伟:我们成立了“蓝天利剑”大干100天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重点整治清单,逐项列清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到人;强化管控措施,对在建工地实行“部门+属地”双重监管模式,确保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到位;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公众参与、公众监督大气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忠奇:县住建局将加强对建筑施工扬尘的巡查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进一步健全与东飞公司的联动机制,努力形成“源头管控有力、运输过程有序、执法查出严厉、群众参与监督”的渣土管理长效机制;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依托“数字环卫”平台服务,全面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

  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潘彪龙:按照行动要求,县工信局迅速分解工作任务,狠抓落实。截至目前,闽侯县已有21家企业完成锅炉改燃工作,14家企业正在整改中。下一阶段,我们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力有序牵头推进锅炉改燃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利剑斩污”落实到位,助力打赢“蓝天利剑”攻坚战。

  闽侯建投集团董事长 潘立新:我们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施工扬尘治理长效机制;针对在建项目工地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持续加强检查力度,确保“防尘”到位;强化主体责任,紧盯问题整改,以“零容忍、严整改”原则,全面跟踪扬尘治理后续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在建项目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整改措施。

  甘蔗旗下片区项目负责人 房白冲:我们成立了扬尘治理管理小组,并建立奖罚措施,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重点部位的各项治理措施,如在工地设置连续封闭围挡,对裸露的渣土覆盖防尘网,定期洒水降尘等;在施工过程中,主动及时与县直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不折不扣落实管控措施,合力推进扬尘防治工作。

  锅炉企业代表永发纸业行政经理 张功运: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配合县直相关部门推进各项环保工作,同时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建立环境保护计划,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环境意识,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提升空气质量等举措,助力“蓝天利剑”行动方案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工艺品企业代表博艺达公司总经理 吴国伟:我们将严格按照环评报告各项要求,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安装并正确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有效地收集处理。同时加强企业管理,定期开展自行监测,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作,达标排放。

  东飞公司负责人 毛行坤: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东飞公司制定了《闽侯美城“蓝天利剑”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强化重点道路洒水冲洗频次、重点路段降尘作业频次等措施,加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同时加强工地周边道路保洁,对施工路段进行巡回保洁降尘、对在建工地周边泥沙与粉尘严重的道路进行全面冲洗,并安排专职管理员巡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确保道路干净无积尘。

  县党代表 连锋:为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我建议要增加人员配备,并通过培训教育,提高环保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要多渠道开展环保宣传,提高群众和企业主环保意识、主人翁意识;要加强在建工地、工艺品行业、垃圾焚烧、道路保洁等重点领域监管,规范执法程序,发现问题依法严肃查处,在整改的同时发挥警示作用。

  县人大代表 张崇祥:针对“蓝天利剑”行动,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强化监管,可将扬尘污染治理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作为招投标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工地出入口安装直连监管部门的监控探头,防止车辆带泥上路。二是提高道路机械化保洁水平,提升洒水喷雾降尘作业质量水平,降低道路基层负荷。三是规范清查治理县内“小散乱污”企业,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县政协委员 释传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眼下,闽侯县正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在经济发展和绿水青山两不误的前提下,要加强引导群众、企业科学养殖、制造、排污、施工、低碳出行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环境治理,让环境治理人人有责的思想深入人心,共同为“蓝天利剑”行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