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新时代 全力打好征迁攻坚战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08 14:52: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开栏的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本报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通过典型事例、生动场景,充分展示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各行各业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闽越水镇建设如火如荼。 邹义东 摄

  闽侯新闻网讯 重大项目的启动离不开征迁工作。如何顺利征迁、和谐征迁,更是关键所在。近日,在“攻坚2017”行动中,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竹岐乡全体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落实一线工作法,全力打好征迁攻坚战。

  传承丝路精神

  展示福州“海丝”文化

  12月3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落幕,这是党的十九大后福州第一个大规模、高规格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盛宴。作为竹岐乡重点攻坚项目之一的闽越水镇,其中的电影小镇项目已签约成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建举办地指定会址。这是福州首个电影小镇,也是我国首个专为电影节定制的项目。建成后,将承办电影节开闭幕式、电影论坛、电影展映、明星见面会等主要活动。

  该项目目前进展如何?12月5日,记者来到闽越水镇项目部了解到,除了已封顶的城门楼外,可供游客住宿的客栈区也陆续封顶,将在明年年底左右对游客开放。此外,一期核心区域的文化体验街区项目也已进入土方施工阶段,电影小镇项目基本完成三通一平,正在打桩施工。

  记者获悉,整个闽越水镇项目建成后,除了再现老福州“百货随潮船入市,千家沽酒户垂帘”的场景外,还将以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全面展示八闽的海洋文化、渔农文化和商贸文化,展现国家“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魅力。首年将为福州带来约300万人次的游客量,将为当地创造近10000个就业岗位,促进当地经济人文发展,推动福州旅游业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升级转型,成为福州又一张旅游新名片。

  历时8个月

  征迁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做好该项目的征迁交地工作,从2月份开始,竹岐的乡村干部就放弃休假,深入征地拆迁一线。10月10日,经竹岐乡和汶洲村干部历时8个月的努力,闽越水镇“卡壳”4年多、涉及竹岐乡汶洲村的420亩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这换来了整个项目施工进展的大提速。

  今年2月,竹岐乡副乡长叶邦楚带领其他8名乡干部成立工作队,入驻汶洲村。他告诉记者,当时市里仅下达建设急需的180亩地的征地任务,但是他们却自加压力,把最后剩余的那240亩也算了进去,争取一并拿下。

  项目征地涉及村里近1000名村民的利益,这也导致多数群众的不理解和排斥。其中,反对的村民还曾立下“三不签”的约定,即开会不签到、丈量清点土地不签字、安置地报批不签字。为此,在那段期间,工作队和村干部们没少下菜地、进厂房、上工地,寻找村里的较为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们聊话、谈心。

  汶洲村老支部书记郑为标是村里最有威望的老人之一,因为不了解项目情况,对项目建成后村民的拆迁安置问题存在疑虑,所以前期对征迁工作存在抵触情绪。乡领导意识到这位老书记可能是打破僵局的关键人物,经多方打听、多次登门造访,为其分析利弊讲明政策,最终打动了他,让他理解、支持乡政府的工作,并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出来清点。这一突破口使得汶州村征迁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

  “此外,乡里还破例公开各类报批手续和相关征地、安置等文件的原件,如11月27日下发的关于安置地文件的批复《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闽侯县2017年度第二十批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逐一打消了村民的疑虑。”叶邦楚告诉记者。

  据悉,竹岐乡列入“双比双促,争当排头兵”行动征迁项目20项,闽越水镇项目取得的大进展只是这众多项目的缩影。这20项项目包括两所一队、麦浦片区河道整治、竹岐新区路网、防洪六期、竹岐乡竹西村浮岛山二期收储地块等。2017年第一轮目标:交地1060.71亩、拆迁10.59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已完成交地936.65亩,完成任务的88.3%;完成拆迁4.89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的46.2%。其中两所一队项目、竹岐新区路网一号路、三号路已完成本轮交地拆迁任务。

  这段期间,乡、村干部从一开始的谈“汶”色变,到后期的积极下村;从一开始的唉声叹气,到后面的胸有成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下,我们要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助力全乡各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面完成今年任务。”谈起今后的工作,竹岐的乡村干部们满怀信心。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