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精准发力 推动项目征迁交地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1-07 14:29: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甘蔗街道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在项目征迁工作中比学赶超

  闽侯新闻网讯 一直以来,甘蔗街道通过坚持阳光拆迁、靠前服务等方法攻坚克难,连续两次在全县“双比双促,争当排头兵”行动中取得了“双比”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近日,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甘蔗街道全体干部持续精准发力,有效破解项目征迁交地这个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为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晓之以理促拆迁

  “原来我们对政策不理解,对拆迁祖屋有抵触情绪,通过和街村干部的接触,他们耐心地做我的思想工作,为此还多次打电话到新加坡邀我回国来参观,是他们的热情打动了我!”10月30日,签下征收协议的那一刻,来自新加坡的华侨程天坤家属感慨地说道。

  程天坤的祖屋位于甘蔗街道五福村,是一栋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建筑,对于定居海外的华侨来说,祖屋在他们心中是家的一种象征。因此,当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启动以来,华侨家属的“固执”让负责征迁的干部颇感无奈。“我们前后几次打电话到新加坡,希望他们找机会回来谈谈,但都没有下文!”负责五福片区征收工作的甘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张晶如是说道。

  面对困难,张晶和同事们没有气馁,他们一面继续给程天坤家属去电,邀请其回国商谈,一面也积极做好其亲属的接待和劝说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感受到政府的诚意,程天坤家属终于在10月27日回到闽侯。在家属回国的这段时间里,张晶和五福村的干部,每天都认真细致地给他们讲解政府关于征地政策及旧城改造的积极意义,还陪他们到旧城改造一期回迁的各处安置房参观了解。参观中,程天坤家属不但看到了美观大气的安置房,还看到了安置房周边如学校、超市、公园等完善的基础配套,让其很是震动。“我们晚上也会出去走走,和一些拆迁户攀谈,他们中的很多人都通过出租房屋,增加了收入,日子过得美滋滋的。”程天坤家属感慨道,感受到拆迁户的喜悦,为了家乡能够有更大更好的发展,他们最终下了签订协议的决心。

  程天坤户是十九大召开后,甘蔗街道五福片区新增的签订征收协议户,至此五福片区已经累计完成246户征收工作,完成任务率达到99%。“签订协议的那一刻,我的感受颇为深刻。这是十九大以来,我们甘蔗街道在践行十九大精神方面实实在在的体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篇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具有强烈使命感的好报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当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用热血与汗水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谈到自己的感悟,张晶说。她告诉记者,旧城改造对于闽侯来说,是一个长远的蓝图,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但自己要有大局意识,还应当在工作中,将这个意识传达给群众,让他们也愿意为了家乡的发展贡献心力。“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做通2户未签户的工作,争取在县领导预期的时限内完成征迁任务。”

  征地发展为民生

  “占地34亩的昙石工业区项目,由昙石村村委会、老人会和50%村民于2000年入股投资兴建,每年租金分红150多万元,今年5月,县医院二期项目需征用该工业区用地。突然没有租金收入,许多参股村民一时无法接受。”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栋告诉记者。

  为了推动县医院二期项目建设,昙石村通过召开党支部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动员所有参股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征迁。看到党员和村民代表纷纷带头表决,参股村民们回想起这些年来,跟着党支部投资兴业,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同意了项目征迁。

  由于县医院二期项目还涉及到昙石农贸市场的地块,考虑到该村群众的日常需要,甘蔗街道决定暂缓拆迁该地块,先择地建造新的市场,待新市场建成后,让群众搬迁过去,再实施拆除。“为了尽快达成这个目标,我们镇、村干部废寝忘食工作在一线,终于在10月26日新的市场建设完成(如图),占地1500平方米,可容纳摊位70余户。”甘蔗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林德春说。至此,昙石工业区厂房征迁项目(县医院扩征用地)涉及交地34亩及拆迁厂房1.5万平方米已全部完成征迁。“我们定在11月4日开始新市场的招投标,最快在8日前后完成商户入驻,以方便周边群众的生活。”黄金栋说道。

  记者还了解到,昙石村在龙岭洲预留了一块50亩的土地,准备建起新的工业区,未来村民可以享受日后的租金分红。“这凸显了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只有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获益,才能践行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林德春表示道。

  据悉,甘蔗街道列入“双比双促,争当排头兵”行动征迁项目6项,包括甘蔗旧城改造二期项目、甘蔗街道长江村77亩项目、福州(闽侯)小金鱼文化展示园配套项目(含洽浦村道建设)、县道112线铁岭至关中段公路提级改造工程(甘蔗段)、闽侯县荆溪关源里片区防洪排涝工程(甘蔗段)、昙石工业区厂房征迁项目;促开工项目1项,福建新艺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2017年第一轮任务目标:交地370.31亩、拆迁19.6788万平方米、“促开工”3个项目节点数。截止目前,已完成交地241亩,完成任务的70.9%;完成拆迁13.8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的70.3%;已完成项目任务节点1个(新艺新动工建设)。其中县道112线铁岭至关中段公路提级改造工程(甘蔗段)本轮征迁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动工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下,我们要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工作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全力推动项目攻坚,确保完成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比学赶超。”谈到今后的工作,甘蔗街道办事处的干部们都振奋不已。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