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城乡医保正式并轨运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7-05 15:14: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6月30日,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闽侯(高新区)管理部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并轨整合运行,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一体化迈入了全新的阶段,也意味着成立十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成历史使命光荣谢幕。

  未来,我县将彻底打破城乡分割,取消城乡户籍差别,按照“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的要求,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让农村居民得享和城镇居民同样的医保待遇。

  让城乡居民平等享有

  基本医疗保险权益

  医保,是群众看病就医的基本医疗保障。“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有利于推动保障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促进全民医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闽侯(高新区)管理部负责人唐耀亮说。

  “‘去医院次数多了,看病花的钱却越来越少。’在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之后,这样的感慨,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农民朋友口中,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得到实惠。”唐耀亮表示道。

  从他的言语中,不难想象,城乡医保并轨,将来“蛋糕”大了保障会更强。参保农村居民看病报销项目,将扩大到原来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中所有报销项目,可报销药品也会大大增加。未来农民享受到的,将是和城里人一样的医保政策。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我县超53万城乡居民参保,参保率达98%以上,其中参保农村居民超45万人。这一丰硕果实的结成,饱含了多少人的努力和汗水。

  十年实现应保人口基本全覆盖

  2007年,闽侯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伊始,面临着重重困难,最直接的难题的是没有人手。那时候,刚刚履任新农合管理中心负责人的林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到各部门去“拉人马”,希望能充实人手推动工作。“好不容易集齐了五、六号人,面对繁重的工作,还是感觉无从下手。”谈到当年的窘境,林超依旧感慨万千。

  “疾病,不应再成为农民贫困的理由。”这是自2007年县新农合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着的理念。

  新农合管理中心的成员们没有把新农合当做一个临时的事业,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了一支颇具团队精神的队伍。

  有了过硬的干部队伍,开展各项新农合工作就有了人员基础,由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让农民自愿参保是开展工作很重要的先决条件。

  然而,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工作中,林超和同事们却发现农民普遍对参保有抵触心理。“最初我们下乡去推广新农合,农民对政府推动这项工作是有疑虑的,觉得参加新农合没有意义,以至于连十元人民币的个人参保费用都不愿意出。”提及昔日,林超这样描述道。

  面对困难,新农合管理中心的成员们没有气馁,他们积极地开展新农合政策的普及宣传活动,上门详细解答了农民关注的新农合政策问题,同时还组织培训班,培训新农合宣传骨干,同县内的多家媒体合作,共同宣传与新农合工作有关的报道……多样的宣传让广大农民对新农合产生了亲近感和熟悉感,也让新农合工作打开了僵局,2007年,新农合参保人数为43.36万人,参保率为81.2%。到2014年参保人数达48.68万人,参保率达到了99.9%。

  2017年,随着新农合工作的积极实施,全县参保人数平稳增长,参保率持续保持在99.9%。基本实现了全县农村应保人口的全覆盖。

  十年总补偿16亿元

  惠及全县农民

  2007年1月12日,我县白沙镇村民陈淑英的儿媳妇雷女士从县医院新农合窗口领到了全县第一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报销费921.66元。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家住竹岐乡白龙村堤坝边上的兰书诚,因病在福州传染病院和福建省肿瘤医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用60072元。妻子在台资企业每天50元的工资,成了兰书诚家唯一的收入。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兰书诚的家庭陷入困境,在他苦闷之际,新农合管理中心告知兰书诚,由于他参加了新农合,将可以得到了补偿金43061元,这大大纾解了兰书诚一家的困难。“新农合减轻了我家看病带来的经济负担,让我们农民没了后顾之忧,真是一个好政策。”说起新农合,兰书诚依旧满是感激。2014年,甘蔗街道化龙村民洪桂芳因患重症,累计享受新农合基金补偿30万元,成为我县今年首例达到年度补偿封顶线的参合农民,同时也是我县自实行新农合制度以来,获得补偿金额最高的对象。

  从2007年1月12日,雷女士领到的全县第一笔新农合补偿报销费,到如今新农合完成历史使命光荣谢幕,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新农合补贴力度,我县参合农民每人筹资额不断创出新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大有改善。十年来,全县共有30.2万人次获新农合各类补偿总额近16亿元。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