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来自宝岛的”招商专员”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24 15:36: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吴宥漆(右一)和两岸青年交流。

  近年来,在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许多台湾青年纷纷跨海前来大陆就业、创业。在位于上街镇的福建高速物流园,就有一位叫吴宥漆的台湾青年,他不但自己看好内地的大好市场,来此创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还变身“招商专员”,协助同胞圆创业梦。

  台湾青年的创业梦

  吴宥漆是台湾花莲人,去年,他获聘于福建高速物流园,担任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管理部副经理。一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年轻人,是如何会摒弃“小确幸”的心态,离开家乡,来到福建投资兴业呢?

  吴宥漆告诉记者,他原本在台湾担任花莲县青年创业协会主委,从事帮助年轻人创业的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吴宥漆对如何激发青年人的创业激情,如何根据他们的能力,为其规划创业路,有着一定程度的沉淀和积累,工作经验颇为丰富。

  “2016年初,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打算开启新的创业基地运营部门。基地负责人之一的吴雨霖博士回家乡花莲招商,号召年轻人要敢于打拼,不要错过大陆广阔的市场和机遇,我听了之后很受震动,再加上吴博士的极力邀请,便下定了来大陆发展的决心,希望以我多年的经验,进一步去推进两岸青年创业、融合。”提及来大陆的初衷,吴宥漆很是感慨,他觉得,不管是站在政治或者是经济民生的角度,台湾跟大陆未来的关系,终将会越来越走向融合,这也让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使命去推进两岸青年创业,促进两岸和谐。

  不久后,跨海而来的吴宥漆,来到福建高速物流园,参与创办了福建闻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蓝晶微结构薄膜。进驻基地以来,基地直接对接物流有限公司,为企业辅导“小三通”流程,提供财务咨询、仓储、住宿等多种服务。贴心的服务,使去年才落户的闻思电子公司业务发展迅猛,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参与基地管理  变身“招商”员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下设“对台中小企业青年联络中心”“两岸青年创业服务管理中心”及“青年创业投资评审中心”三个运营中心。目前入驻的两岸青年创业企业已达到54家,其中已注册的台资企业13家。

  据吴宥漆介绍,台湾中小企业众多,多年来只能在台湾本地发展,市场有限。福建省与台湾地缘、风俗都相近,很适合作为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落地、历练的市场,所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很致力于协助台湾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来内地投资兴业。“台胞刚来大陆人生地不熟,人脉还没有打开,对大陆的法律政策等还不熟悉。企业可以先通过福建的市场熟悉大陆市场的运作规律,而后再慢慢往省外拓宽业务,这样按部就班,也会减少创业风险,让他们更容易成功!”吴宥漆笑着说。他说,基地打造一站式、全要素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来福州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工商登记、法律咨询、政策解析等九大服务,协助他们圆创业梦。

  记者了解到,基地还与上街大学城的13所高校形成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在2016年,办了差不多20多场的活动。“这些活动,多是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和促进两岸青年融合相关的活动,比如去年我们组织了台湾正修科技大学的学生来福州考察交流,今年我们也参与组织了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踏春联谊活动。通过交流,既开拓了这些台湾年轻人的视野,颠覆他们以往对大陆的错误印象,更点燃了他们来大陆创业的想法。”吴宥漆说。另外,大学城内高校密集,人才众多,基地希望把各校的创业团队都吸纳聚集起来,让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年轻人梦想的起航点。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还与台湾青商总会、青创总会等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进驻的台湾创业者很多都是上述协会的会员。吴宥漆表示,这些会员不但是基地的创业者,同时也是招商伙伴。他们回到台湾,会把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大家,当“招商专员”,让有志创业的台湾人不要错过大陆当下的创业热潮和良好环境。“为更多两岸的年轻人,在这块朝气蓬勃的市场中,去寻找自己的定位,继而帮助他们创业、发展,这也是我们基地的愿景之一。” 吴宥漆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