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智慧物流解决城市配送瓶颈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19 17:00: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4月13日,位于荆溪镇溪下村荆溪大道旁的万全(福州)共同配送中心项目现场,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机器声轰鸣,一片热闹的施工建设场面(如图)。

  据悉,万全(福州)共同配送中心是万全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辖企业福建万全综合物流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城市配送创新性项目,被列入“福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物流项目”,也被列为“全省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项目占地140余亩,预计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成6万平米物流配送中心(含5万吨冷藏仓库)、3万平方米多功能办公区,和配套完善的现代物流园。

  项目地点位于荆溪大道旁,离洪甘路及福州三环快速仅2-3公里,通过洪甘路和三环路,15分钟可到达福州市区,并与周边完善的交通网络体系(沈海高速、福银高速、京台高速;G104、G316、G324等国道;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峰福铁路、合福铁路、向莆铁路等)实现无缝连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项目选址在此,公司看重这里的地理位置,以及完善的交通路网设施,有利于物流物资运输。

  在万全物流项目招商中,荆溪镇准确把握投资商的经济发展动态、企业投资方向、产业转移动向,有效地捕捉到企业的需求点,找准对接点,建立跟踪服务机制,提供优质服务。

  在项目总平设计方案会签过程中,县规划、国土、发改等部门及荆溪镇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实行马上就办。去年底,县规划局在人手紧张又临近年关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在不到两个工作日的时间内给出了审查意见。

  万全物流涉及征地142亩,原有一处工厂。为了做好项目涉及地块征迁工作,在交地过程中,荆溪党政领导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驻守一线,积极协调专门工作小组,实行机关干部包户制和周边村主干责任制,要求机关干部及周边村主干主动认领包户,做好入户宣传,同时要求他们在每周的例会上,不仅逐个汇报入户情况,还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思路,将压力及时传导到每位机关干部身上,让干部由被动参与转为主动作为,及时协调解决了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厂房搬迁、杆线迁移等问题,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动建。

  遇到问题,急企业所及、想企业所想,镇村干部们加班加点耐心做群众工作,重重困难都得到妥善解决。不到2个月,万全物流项目剩余的40余亩地全部征收完毕。

  目前,项目已正式动建,正在桩基施工。其中,项目一期投资约为2亿元,两座合计约3.5万平方米的仓库可望于今年10月建成投用。届时,仓库将均安装上喷淋消防系统,自动安防系统;配备高位钢制货架、自动化分拣、堆垛、提升、装卸机械等现代化物流设备;还自主研发使用仓储管理系统(WMS)以及配套读写码设备(RFID),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冷链物流,可为药品疫苗、生鲜果蔬、低温乳品、干货、鱼肉、以及其他冷冻食品,提供存储装卸、分拣加工、展销交易、调拨配送的全程全自动控温管理。此外,公司还计划投入运输车辆150辆,其中50辆用于冷链运输,使用运输管理系统(TMS)以及GPS定位系统,实现物流全程安全可控可追溯。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运用物流+互联网模式(APP)模式,承担万全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省的总仓功能,与公司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设立运营的物流园形成高效网络,成为该公司在福建发展新物流、实现配送全渠道覆盖的枢纽中心。

  项目全面投用后,年交易额可达30亿元,在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增加税收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该镇物流产业结构,成为拉动荆溪镇经济发展的巨大经济引擎,解决福州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瓶颈,为大中小超市、便利店,以及各大厂商、供应商、经销商客户量身定制专业精准的物流解决方案。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