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橄榄之乡 >> 资讯报道 >> 正文

闽侯橄榄简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13 15:50: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县地处闽江下游,闽江流贯中部全境,尚有大樟溪、大目溪、小目溪、溪源溪四大支流水系流贯其中,年平均气温19.5℃,降水1673.9毫米,日照1959小时,无霜期240~320天,平原区年平均相对湿度75~80%,形成了橄榄生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橄榄成为全县果树的主栽品种和传统的特色名果。面积和产量,历年均居全省之首,品种繁多,质量上乘。1996年闽侯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中国橄榄之乡”。 2006年,闽侯县通过国家农业部橄榄标准化示范区验收。

  橄榄别名青果,因其始涩后甘,犹逆耳忠言,故又名谏果。闽侯县橄榄主要有檀香、惠园、长营等三大品系。但由于橄榄长期的实生栽培产生地自然变异,形成了许多的品种。近年来,闽侯县境内发现了甜榄等优良品种,其市场均价每50千g都在1500元以上,甜榄将成为鲜食橄榄的主力,是拓展橄榄市场新的增长点。

  橄榄营养丰富,每百g果肉含钙204~400mg,维生素C 15~100mg,类胡萝卜素7.52~8.05mg;据《本草纲目》记载,橄榄具有健脾胃、助消化,止泄泻,治喉痛,去脂减肥、生津止烦渴、解毒等功效。现代研究表明,橄榄还具有降压、降脂、抗癌、抗肝毒、抗菌消炎的作用。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各种蜜饯,橄榄汁、橄榄酒、清咽利喉药片等产品。

  闽侯县种植橄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已很盛行。据《新唐书》及《八闽通志》记载,唐朝时福州府在土特产贡品中就列上橄榄;民国版《闽侯县志》载:“橄榄出福州甘蔗洲,芋原八十里间,沿麓树之。”2012年全县橄榄种植面积6.24万亩,产量3.16万吨。

  自2005年以来,闽侯县成功举办了四届优质橄榄鉴评会,选育出优质甜榄品种33个。2006年、2011年闽侯橄榄分别搭乘“实践八号”、“神舟八号”成功上天,利用太空诱变选育新品种。2007年闽侯县橄榄行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闽侯橄榄在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08~2011年,中央电视台4套、7套相关栏目组曾三次到闽侯县宣传拍摄橄榄。2008~2012年,闽侯橄榄曾四次亮相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009年闽侯县橄榄交易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闽侯橄榄产业又迈上了新的台阶。2010年“闽侯橄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2012年“闽侯橄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福州市知名商标。

  此外,截至目前,闽侯县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橄榄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