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培训提高技术 荒山穿起“绿衣”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5 10:13: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邦龙与漫山遍野的橄榄树。资料图片 林岳铿 摄

  “‘始而涩口,继如嚼蜡,后且回甘,名之曰谏果’,谏果就是现在所说的橄榄……”8月1日,记者在白沙镇联坑村见到,一棵棵橄榄树立满山头,株株健壮,粒粒饱满,一簇簇浅绿色的橄榄果喜感十足,甚是惹人喜爱,每来一批参观者,这片“橄榄山”的主人陈邦龙都会兴高采烈地介绍这些让当地村民逐年增产增收的“宝贝”。陈邦龙的成功,正是得益于我县发展“中心+基地”创业就业培训模式这一机遇。

  1991年,陈邦龙还在部队当兵,在一次回家乡探亲时发现家乡到处都是肥沃的山地,而且气候宜人,陈邦龙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充分利用,变废为宝的好地方。于是,他牵头比他早退伍回家乡的战友以及家乡的乡亲们一起创办了现在的白沙青年果场基地,种起了橄榄树。

  “经过大家的努力和辛勤劳作,荒山慢慢的绿了起来,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大家缺乏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再加上霜冻、大雨等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的袭击,果园一片萧条,村民们见不到效益,纷纷失去了信心。”谈到那段艰辛,陈邦龙唏嘘不已。

  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峰回路转。在县委农办、县农业局、白沙镇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陈邦龙参加了橄榄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专业培训,学到了不少农业方面的科学管理知识,同时也改变了旧的观念,增强了信心。

  “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班还替我们牵线搭桥,如县农业局为我们牵线与省中医药研究院合作研发了橄榄多样化精加工技术,县农办让我们有机会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陈邦龙说道,“基地在科学技术管理上有了福建农林大学作依靠,获得了福州市‘科技创新基地’企业称号,这些都离不开县里创办的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班。”

  从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班“充电”回来之后,陈邦龙信心大增,在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和福建省农林大学的帮助下,目前基地总面积已发展到了1480亩,共有4个分场,地跨坑头、联坑及大目溪三个行政村。同时,陈邦龙的基地带动了90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形成“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截至目前,基地共种植橄榄树和部分名优果树26000多棵,橄榄年产量达到150多吨,产值约90多万元。

  “如今我们这的村民在房前屋后全部都种上橄榄树,一户每年光卖出橄榄的收入都可以达到2—3万元。”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陈邦龙感到很高兴。

  现在基地内建有管理房、仓库、办公楼、养殖场等,占地面积约3800多平方,场内还修有内外机耕路7.6公里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并建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小森林公园。“基地良好的基础建设,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生产生活上的便捷,同时也改善了周边环境,特别在基地的影响下,彻底消灭了荒山。”陈邦龙自豪地说。

  “目前,由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研发的全国首创产品‘橄榄茶’已经投放市场,不久还将进行‘橄榄酒’、‘橄榄口服液’等产品的研究。今后,我打算将种植、养护、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将市场扩大到全国各省、市、地区,形成连锁产业。”说到未来发展,陈邦龙信心满满。

  (闽侯乡音社记者 杨泽鸣 实习生 洪琦 通讯员 陈艳晓)

相关新闻